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续签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2: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王虎云)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关于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9日在北京举行,双方计划在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方面深入合作。

据了解,自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签署《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人保财险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知识产权保险累计为近1万家企业的超过1.7万件专利提供了逾306亿元风险保障,保险业务在国内覆盖22个省、83个地市,保障范围扩展到全球,有力支撑了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

人保财险党委书记谢一群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本次人保财险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续签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多个方面深入推动合作: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系统开发涉及专利、商标及地理标志的系列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构建完备的产品体系;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开发覆盖范围更广的知识产权综合质押类保险产品,在试点地区进行重点推广;探索推进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小微企业,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与险资直投的协同。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保险将知识产权特性和保险制度优势相结合,利用保险的补偿和普惠性质,可以有效防范知识产权运营风险,提升知识产权使用效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一步,为确保合作协议的落地实施、系统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的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同银行保险监管部门等,加大政策制定和业务指导力度,不断推进政策集成联动和资源集聚共享,为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民营企业、服务于小微企业的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