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3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2:52分类:外汇

【重要资讯】

★标普和纳指连续第二天创收盘新高

★支付机构外汇业务新规有利个人“海淘”

★北向资金4月29日净流入50.68亿元,为4月最高。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上半年将公布

★一季度生猪存栏水平创1992年以来新低

★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低于预期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10个月下降

【科创板动态】

◆上交所受理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募资规模已超1000亿。

◆截至4月29日,93家企业已经陆续申报了科创板。科创板IPO项目保荐格局已初步形成,“三中一华”(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承揽了39%的项目。

◆金山软件拟分拆北京办公软件于科创板独立上市

【国内资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支付机构可以凭交易电子信息,通过银行为市场主体跨境交易提供小额、快捷、便民的经常项下电子支付服务,进一步便利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结算;支付机构可为境内个人办理跨境购物、留学、旅游等项下外汇业务。

◆北向资金4月29日净流入50.68亿元,为4月最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恒瑞医药5.11亿元,此外,净买入招商银行3.32亿元,中国平安3.07亿元,贵州茅台1.8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美的集团5.22亿元,海康威视2.09亿,万科A 1.38亿元。

商务部上半年将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并将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生猪存栏为37525万头,是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

国资委目前已经草拟了《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将有不下30项的措施推出;并将有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被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

◆银保监会制定了《农合机构股东股权专项排查整治三年规划》,目前已完成对868家、占比40%的农合机构的抽查,并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剩余60%机构的抽查。

证监会正对REITs底层资产情况进行摸底,鼓励一些基金公司和券商上报REITs项目方案。从目前来看,首批公募REITs产品或集中于工业园区、仓储物流、交通能源、符合区域产业方向的商业物业及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

◆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集中挑选8个区属企业的40余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向社会公开推介,预计项目落地实施后将引入社会资本近200亿元。

◆贝壳研究院称,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北京链家二手房交易量环比下降34%。

◆国家知识产权局29日与人保财险续签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

◆1-3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78万千瓦;全国风电发电量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柬埔寨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

【海外资讯】

◆标普和纳指均连续第二天创收盘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收涨3.15点,涨幅0.11%,报2943.0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1.06点,涨幅0.04%,报26554.3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5.46点,涨幅0.19%,报8161.85点。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为零,低于此前预期的0.1%;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6%,低于预期的1.7%和前值1.8%。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10个月下滑,并触及逾两年以来最低点,因工业和零售业经理们变得更加悲观。

◆半导体工业协会(SIA)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芯片销售同比下滑13%,至968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下调第二季度融资预估至300亿美元,此前预计会发行530亿美元净可流通债;预计第三季度将发行1600亿美元净可流通债;第一季度发行了3740亿美元净可流通债。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增加4.9%至1.55亿吨;2019年3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加10%至8030万吨。

【企业资讯】

◆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0.1亿元,同比增长4.06%;净利息收入1481.9亿元;不良贷款率1.51%。

◆中国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9.7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息收入893.8亿元,不良贷款率1.42%。

◆建设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69.16亿元,同比增加4.2%;净利息收入1250.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6%。

◆交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4.88%;净利息收入348.6亿元;不良贷款率1.47%。

◆中国人保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937.65亿元,同比增长13.6%;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中国石化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75.79亿元,同比增长15.5%;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 147.63 亿元,同比降低 21.3%。

◆格力电器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6.72亿元,同比增长1.62%;深股通一季末持股比例达11.6351%。

◆美的集团一季度净利润61.29亿元,同比增长16.6%。

◆苏宁易购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22.16%。

◆丹东港无法按时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且未公布最迟披露日期。

◆中国平安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101.24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

◆陈四清因工作调动缘故,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并通过工商银行董事会选举,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证监会立案调查乐视网及贾跃亭。

◆唐德影视一季报显示,范冰冰已不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新光控股2016年非公开发行第五期公司债“16新控03”未能按时兑付本金及利息,已构成违约,涉及本金10.80亿元。

◆陌陌回应旗下探探被下架,正与有关部门沟通,计划全面自查。

◆万豪国际集团计划5月份在美国推出住房共享服务,将对爱彼迎(Airbnb)的主营业务构成挑战。

◆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已结束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电动汽车Smart的业务。

【今日关注】

09:00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09:45 中国4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

13:30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14:00 德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14:45 法国4月CPI月率

15:00 瑞士4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15:55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人数

15:55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

17:00 欧元区3月失业率

17:00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