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意外投放2674亿元TMLF 平抑资金利率周期性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10:3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胡笑红) 央行24日早间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674亿元,无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口径统计下,公开市场当日净投放1074亿元。

TMLF也被外界俗称“特麻辣粉”,它于去年底问世,今年1月央行首次操作2575亿元。央行此次TMLF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与上次操作利率持平,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点评称,4月24日(今日),并无MLF等中长期工具到期,人民银行却“超预期地”投放了TMLF。从工具所具有的调结构功能、资金的期限、操作所带来的信号作用、资金的成本、操作的灵活性这5个维度来看,TMLF是最适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工具。

“TMLF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降息,其所带来的宽松力度有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张旭表示,本周周初是进行TMLF的良好窗口,该时段投放TMLF资金可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周期性波动。

张旭同时提到,部分投资者深度关切今天TMLF操作的数量,认为“加量续做”代表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而“缩量续作”意味着边际收紧。这个视角有一定道理,但也有很大的局限性。相较于OMO和MLF而言,TMLF可以向银行体系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

但同时也需意识到,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较多,TMLF只是其中一个。不宜忽视这些因素而简单地以TMLF规模来揣测人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换句话说,TMLF的投放数量没那么关键。

从资金价格上来看,上个交易日(23日),资金利率全线上涨,尤其短期利率上行幅度较大,并出现利率倒挂。隔夜Shibor上行27.1BP,报2.8280%;7天期Shibor上行4.6BP,报2.7%;跨月的14天期资金上行1.9BP,报2.9150%,与1个月期、3个月期资金利率倒挂,1个月期Shibor报2.8240%,3个月期Shibor报2.8330%。

此外,23日资金面呈紧张态势。早盘,鲜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融出在3.0%-3.20%。非银在3.30%-3.50%融出跨月的14天期资金,而需求集中在3.0%-3.30%。午后,资金面持续紧张,至下午3点左右,银行开始融出,资金市场逐渐恢复均衡态势,后偶有减点的隔夜资金融出。

张旭预计,下阶段央行将进一步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中长期限流动性的供给不仅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而且具有较强的预期引导作用。另外,央行或将更加注重对货币供给总闸门的管理,并允许DR007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日(23日),继3月底的降准谣言后,市场又传出“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的消息。据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消息显示,《金融时报》对这一消息向央行进行求证,央行回应,该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另外,针对有媒体关于“相关机构根据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结果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报道,央行表示,这一报道也与事实不符。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今年1月央行已经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央行表示,这一考核调整只在每年初进行,并不是在每个季度都进行。

江海证券认为,随着基本面回暖趋势确定,降准等货币政策宽松操作短期内已基本无望,前期因“中小银行较低准备金框架”重新燃起的宽松预期大概率将再次被证伪,利率仍将面临调整压力。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