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或维持宽松政策 预计2021年度物价未达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9:5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 日本央行将于24日至25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全球经济前景不透明感加剧,关于将新公布的2021年度物价上涨率预期,日本央行正考虑定为1.5%左右至不到2%。预计将给出未及2%目标且达成尚需时日的看法。

现行的大规模宽松政策很有可能继续维持。本次决议除了公布利率外,还将公布日本央行最新的季度经济预期,这是新财年开始后的第一份央行经济展望。除了会公布2019和2020财年的GDP与CPI预测之外,还将首次公布2021财年的预测。

从近日知情人士透露出的消息来看,本次展望中日本央行非常有可能会下调GDP预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考虑了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今年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考虑到日本政府上次上调消费税后对GDP造成了冲击,所以本次日本央行下调GDP属于在情理之中,而且日元价格应该已经计入一部分影响了。这时候就需要关注央行对于CPI的看法了。从日本最新的全国核心CPI来看,这是日本央行最关心的通胀指标,还不到2%目标的一般水平。如果日本央行调降CPI预期,将引发市场对于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质疑。不仅如此,还会加深市场对于日本央行无法进一步宽松的担忧。而行长黑田东彦也需要花费更多的口舌来向市场相信日本能够摆脱通缩。

但对日元的影响可能会变得复杂,因为很多时候日元的走势都会受到市场情绪的主导,尤其是股市的波动同日元会有很大的联动性。尽管日本央行会保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如果日股因下调经济预期而下跌的话,日元可能反而会出现上涨。但日股下跌的幅度能有多少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有数据显示日本央行几乎成了日本各大企业的大股东了。至少从ETF市场来看,日本央行持有的比例很快将高达77%。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