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房地产回暖助力消费与投资向好 传导影响社融数据大幅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6: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翟卓) 近期,3月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出炉。新华财经整理可以发现,3月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迹象,带动消费与投资数据整体向好,进而也在较大程度上解释了3月社融数据的超预期增长。

3月地产回暖助力消费与投资数据向好

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上升,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整体市场有所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降幅比1-2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78,比2月份提高0.21点。

作为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行业,房地产业的改善在很大程度拉动消费与投资数据企稳回升,为3月经济数据超预期增长提供了动力。

从消费端看,受地产销售形势改善影响,3月家电、家具、建材零售等“后地产”板块全线回升,增速分别为15.2%、12.8%和10.8%,较上月回升11.9、12.1以及4.2个百分点;迭加汽车销售同比下降4.4%,降幅同比收窄4.1个百分点,对社零增速拖累下降。二者共同作用下,使得3月社会零售额同比增长8.7%,较前两月回升0.5个百分点。

从投资端看,1-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6.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6%,基建投资增长4.4%,而地产投资超预期增长11.8%,对投资拉动效果明显。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整理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8%,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尤其房屋施工面积增速进一步加速,一季度回升至8.2%,比前两月加快1.4个百分点,同样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对投资端直接带动效果明显。

另外,数据表明,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温。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较上月回升5.3个百分点;带动1-3月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至仅为0.9%,降幅较1-2月份收窄2. 7个百分点。3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较上月回升5. 2个百分点。此外,统计局16日公布的房价数据也显示,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微升,70大中城市环比上涨的有65个。

此外,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表示,随着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以及上游周期品需求的影响力大幅改善,3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2.2%,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0.0%,均为近期高点。进一步以间接方式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个人按揭贷款占居民中长贷比例接近五成

由此,通过对消费与投资数据向好的支撑,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为前期社融数据的超预期增长提供了一定解释。

央行数据显示,3月社融增量2.86万亿元人民币,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其中,企业中长贷新增0.65万亿元,居民中长贷新增0.46万亿元,居民短贷新增0.43万亿元,达到历史峰值。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居民短期贷款增长较快,一方面与货币政策掌握的标准相对宽松有关,刺激各方面需求;另一方面,随着股市升温,不排除有短期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股票市场,或者有一些投机性行为。

结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来看,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45万亿元。其中,国内贷款0.22万亿元,个人按揭贷款0.22万亿元,定金及预收款0.49万亿元。整个行业占社融数据比例较高。

同时,二者在贷款结构的趋势变化上也颇为一致。例如,房地产市场在一二线城市回暖但三四五线加速下滑。而以分省的方式来看社融数据,企业贷款和居民贷款也都在加速流向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和东部沿海省市。在经济落后地区和三四五线城市,无论是贷款、社融还是卖地层面,流动性则出现显著恶化。

此外,东兴证券李理也表示,社融数据稳定往往意味着新的房地产周期的起点。由于社融数据稳定之后,房地产企业融资困难缓解,直接利多房地产业在建工程和竣工数据;结合过往经验,社融数据稳定之后的9-16个月新一轮房地产周期开启。

3月房地产行业回暖支撑了消费与投资数据企稳,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社融数据的上升,而由于社融数据又对地产业发展起到先行的指引作用,二者相互联动,互相影响。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