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亿自然人仍无信贷记录 央行谨慎推进采集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6: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都鹏) 央行22日发布消息称,从我国情况看,目前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而根据国际实践和全球趋势,公用事业“先消费后付款”的缴费信息,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借款人的偿还意愿,特别是没有或信用记录较少的信息主体,有助于这些主体获得信贷。

不过,由于该类数据对质量和安全要求较高,因此央行征信中心采集工作正在谨慎推进。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2006年,征信中心曾与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文合作,坚持“稳妥、谨慎、成熟一家采一家”的原则,采集个人电信正常缴费和欠费信息,其中欠费信息只采集欠费2个月以上的信息。

与现行信用报告的模版一样,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后才报送数据。

同时,征信中心还探索在新版信用报告中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将借款信息同时展示在每个借款人信用报告中,如实反映借款人负债情况。所谓“共同借款”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增加征信有效供给、提升征信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征信中心适时启动了新一轮的系统升级优化工作。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此次征信系统的优化升级,重点是提升系统性能、优化信用报告内容和展示、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方式、完善系统管理等。

该负责人说,新版信用报告的改进,主要在优化界面展示、提升可读性方面做了调整。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版本相比,增加了一些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国籍等信息,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信息。

此外,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逾期金额),现行个人信用报告也展示了5年的还款记录,只是展示方式略有差异。个人信用报告展示“5年还款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展示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