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同业存单发行量萎缩 发行价格纷纷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3: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胡笑红) 据DM同业平台统计数据,上周(4月15日-4月19日)同业存单发行量约3047亿元,较前一周小幅减少13.5%;存单到期量为4139.1亿元,较前一周有所增加,净融资额为-1092.1亿元。4月是传统税收大月,财税清缴入库易引起流动性波动,但据市场人士反馈,资金面没有预想的紧张。

DM同业平台表示,这有可能是市场对4月流动性压力有充分预期,因此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减轻了税期因素的冲击;也有可能是在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下,财政支出节奏可能加快、力度可能加大。

为对冲税期及MLF到期对流动性的扰动,上周,央行共开展4次7天逆回购操作,共计3000亿元;同时,开展2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另有3665亿元1年期MLF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335亿元。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先升后降。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票据转贴现利率均上行。

另外,上周同业存单发行家数较前一周有所减少,各期同业存单价格较前一周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AAA级存单中,1个月期存单价格较前一周增幅最大,增幅为29bp,3个月期发行利率收于3.05%,较前一周上涨15bp;6个月发行利率收于3.16%,较前一周上涨10bp,9个月期资金价格较前一周增15bp,1年期存单价格较前一周涨约8bp。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元旦过后,随着资金需求回落、资金面转为宽松,1年期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开始跌破央行1年期MLF的操作利率,出现了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倒挂的局面。此后,随着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的落地,倒挂现象持续至今。

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低于1年期MLF操作利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意味着,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得的资金成本比从央行申请MLF的成本要低,这或导致央行投放MLF时可能出现市场需求不足。因此,央行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情况没有等量续做MLF,二是采取“逆回购+部分续作MLF”的方式进行流动性投放。

目前看,资金面的表现要好于预期。DM同业平台表示,这或许有助于理解近期央行为何在公开市场渠道投放的流动性有限。4月22日,本周开始第一天,央行就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