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 Shibor呈现短跌长涨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1:5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王都鹏 张无)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将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4日和25日分别有1600亿元和800亿元逆回购集中到期。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关于货币政策走向,央行上周在1季度例会上表述确实略有收紧,但尚未完全转向。一方面,当前货币政策尚未出现趋势性转向,只是依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进行适当微调,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向不变。另一方面,今年较为确定的目标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资金面行至当前位置后,下一步是降低一般贷款和非标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难出现趋势性收紧。

上个交易日(4月19日)资金面总体均衡偏松。早盘,银行融出较少,非银机构隔夜资金在加权10-20bp有成交,非银机构7天期资金融出在2.9-3.0%左右。跨月资金方面,非银机构在3.20%左右大量融出,需求主要集中在加权至3.0%附近,随后,银行开始融出,资金市场逐渐恢复均衡态势,偶有减点的隔夜资金融入需求;午后,资金依旧延续宽松,隔夜减点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收盘。

另外,22日,受资金面均衡偏松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短跌长涨趋势。其中,除短期品种隔夜Shibor下降10.4BP报2.557%,7天Shibor下降3.8%报2.654%之外,其余全部上涨。其中,14天Shibor报2.896%,上升1.4个基点;中长期限品种3个月 Shibor上行0.5个基点至2.822%。

22日开盘,截至上午11:1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上行,上涨13BP至2.58%;DR007上涨10BP至2.6%,略高于DR001。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其中,仅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相较以往着墨较少,结合之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季度例会重提“把好货币政策总闸门”,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广泛关注。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季度例会分别召开,对于1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基本表达了较为肯定的态度,迭加3月经济数据向好、央行缩量续作MLF略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歧继续加深。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政策实践要早于政策表态,对政策解读也要脱离市场原本预期,经济超预期后政策回归中性,政策组合变为稳货币、宽财政、紧信用,超宽松货币回归中性后将平稳超预期的信用改善。全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在稳健的取向下根据信贷和经济表现松紧适度、灵活微调,并不意味着宽松终结。

事实上,当前市场的走势,正不断印证近段时间以来货币政策更趋于“灵活”取向。比如,17日,DR001一度涨超3%,最高达3.35%,DR001突破3%,为2015年4月来首次。央行采取的是开展逆回购操作1600亿,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人民币,对冲当天3665亿MLF到期等措施。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央行采用“公开市场操作(OMO)+MLF”加量对冲的方式应对基础货币缺口,这个操作方式比原来市场期望的降准或直接使用MLF对冲更灵活可控。

张玉龙指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总基调不变,短期央行将维持基础货币合理充裕的状态,但未对信用宽松形成制约。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