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本周关注日本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09:1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王姝睿) 本周加拿大央行和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加拿大央行将于周三(4月24日)公布利率决议,料维持利率在1.75%不变。鉴于家庭负债收入比创纪录高位,全球经济形势艰难且贸易局势仍具不确定性,加息风险巨大,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今年余下时间该央行将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将在周四(4月25日)结束,消息人士指出,由于海外增长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日本央行可能会小幅下调截至2020年3月的本财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暗示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

【全球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管委:欧元区正面临的内部和外部逆风将逐渐消退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预计欧元区通胀将在2019年下降,而在此之后将逐渐回升。伴随着逆风消退,欧洲央行预计经济将在2019年下半年反弹。欧洲央行决心为达到通胀目标而尽可能长时间维持足够的政策宽松。

数位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质疑央行经济预测

四位知情人士透露,数位欧洲央行决策者认为该央行的经济预测太过乐观。在上周的政策会议上,对欧洲央行长期以来预测今年下半年经济将出现复苏的说法,一群“重要的少数”决策者表示怀疑,一些人甚至质疑欧洲央行预测模型的准确性,因为央行长期以来有下修预估的不良纪录。

由于欧洲央行做政策决定时,这些预测是关键考量因素,若央行继续更多次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央行进一步推迟升息时点的机率将上升。目前欧洲央行料在明年进行危机后的首次升息。

日本央行或下调2019财年通胀预期

消息人士称,在下周即将公布的季度预测中,日本央行或小幅下调2019财年的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日本央行将预计,通胀在截至2022年3月的财年内无法达到2%目标。日本央行很有可能预计2021财年通胀率将升至1.5%上方,但无法达到2%。

日本央行准备好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对抗危机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表示,若金融危机可能导致日本银行系统不稳,该央行已准备好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如果金融问题对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准备好做出回应。

加拿大央行季度调查报告:指标从强劲的正面转向略微负面

加拿大央行春季商业前景调查报告显示,加拿大多数地区的内需和外需都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高水平下降至温和水平,但投资意向仍然保持正面。指标从强劲的正面转向略微负面,意味着商界信心软化。

美联储褐皮书:经济活动略微温和地增长

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各地方联储关于消费者开支的报告喜忧参半,但住房销售更加强劲。少数地方联储称经济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走强。劳动力市场仍然保持紧俏,薪资温和增长。

美联储卡普兰:经济增长稳健 但没有理由改变政策

美国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称,对美国经济在2019年强劲增长的信心一直在增强。就美国经济而言,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大体上可能是适宜的。全球经济增速仍然在放缓,不认为有任何理由去调整FOMC的政策立场。

美联储埃文斯:对通胀问题感到担忧

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称,美联储在实现充分就业这一目标上一直都是成功的,但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则没那么成功。美联储应当支持通胀在一半的时间里高于2%。美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然向好,依旧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并在海外经济增长和贸易政策方面面临风险。

美联储哈克:美联储2019-20年“最多”分别加息一次

美国费城联储总裁哈克重申预计2019年最多加息一次,2020年加息一次。美国2019-20年通胀将略高于2%,预计美国2019年GDP增幅将略超2%,2020年大约会增长2%。风险包括海外经济增速,贸易和全球形势的演变。

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应高于目标 若物价涨幅不及预期应降息

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和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相继发表讲话,都谈及通胀指标,并认为美联储应该让通胀率高于2%,藉此提高其对抗经济不景气的能力。

澳储行4月会议纪要:通胀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迷

澳储行会议纪要显示,澳储行讨论了一些可能适合采取降息措施的场景,委员会认为近期没有强力理由支撑调息。若通胀保持在低位,降息将是“合适的”。

【市场观察】

道明证券:预计加拿大央行将鸽派微调前瞻性指引

道明证券预计加拿大央行本周将维持利率在1.75%不变,但将下调2019年GDP增长预估0.2个百分点。对于前瞻性指引,预计加拿大央行也将鸽派微调。加元将继续受到冲突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改善,而加拿大国内增长疲软,建议战术性做空加元兑澳元和瑞典克朗。

荷兰合作银行:加拿大央行将维持政策利率不变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4月24日的利率决议上维持1.75%的政策利率不变。尽管上次会议采取了更为谨慎的基调,但加息的大门依然敞开。分析师认为,该央行采取了观望立场,而不是鸽派立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降息。

摩根大通:美联储年内已无加息可能

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年内已无加息可能,政策基调“鸽”声嘹亮。摩根大通指出,从美联储各路官员近期的言辞剖析,其在2019年全年按兵不动的前景已是大概率,至少要到2020年才会再度加息,而此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维持美国经济高增速的状况。

高盛:美联储可能暂缓加息至2020年总统大选

高盛预测,美联储近期不会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一次加息可能在202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在报告中分析,尽管白宫要求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但由于短期内没有经济衰退威胁,美联储没有降息动机。同时,通胀水平温和也显示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因此,高盛预计美联储近期不会调整利率区间。另外,报告表示,由于美联储越来越多地被外界置于“政治聚光灯”下,在2020年总统选举前加息的可能性因此进一步降低。

渣打银行:新西兰联储料于5月降息25个基点

渣打银行表示,近期新西兰联储的立场明确转向鸽派,预计新西兰联储将在5月决议上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自1.75%调降至1.50%,此前预计其将按兵不动,疲软的第一季度通胀强化了新西兰联储降息的预期。新西兰联储的鸽派转变源于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商业信心低迷的忧虑,不过此轮降息的作用料仅为先发制人,而非宽松周期的开始,新西兰经济增长不大可能大幅衰退。

高盛:澳储行重申鸽派论调 近期料不会降息

高盛预计澳储行在短期内不会采取降息措施,目前市场押注澳储行5月降息的可能性为11%。分析师认为未来几个月澳大利亚经济将渡过关键风险期,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现金利率维持不变,澳储行需要看到持续疲软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如连续两个月失业率走高)才会进行降息。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三

15:00 瑞典央行举行货币政策会议

16:00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23:15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四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20:30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