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短期资金利率继续走低 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逾17B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21:4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9日早间发布消息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本周,央行共开展4次7天逆回购操作,共计3000亿元。同时,开展2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另有3665亿元1年期MLF到期。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净投放1335亿元。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特点看,央行缩小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扩大短期流动性投放。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继续下跌,跌15.1BP至2.661%;7天期Shibor跌5.8BP至2.692%,3个月Shibor涨1.1BP至2.817%。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85笔,总计6783.11亿元,较昨日增加138.07亿元;加权利率2.7258%,较昨日下降16.4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287笔,总计31963.84亿元,较昨日减少1511.16亿元;加权利率2.7071%,较昨日下降17.16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57笔,总计496.22亿元,较昨日增加139.25亿元;加权利率2.7460%,较昨日下降18.04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9日资金面总体均衡偏松。早盘,银行融出较少,7D资金非银融出在2.9-3.0%左右;跨月资金方面,非银在3.20%左右的位置大量融出,需求主要集中在加权3.0%附近;随后,资金市场逐渐恢复均衡态势。午后,资金依旧延续宽松,隔夜资金减点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9日只发行145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1097.6亿元。1个月期和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分别为428.2亿元、391.4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昨日上行3.12BP至2.692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11BP至2.803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41BP至3.1526%。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存单一级市场募集情况一般,主要募集期限集中在1M和1Y存单。二级市场交投较昨日有所减弱。

【今日关注】

◆ 央行参事盛松成认为,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因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适度;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好转;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降准并不是解决外汇占款下降或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充要条件。

◆ 中国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银行保险机构以及各会管经营类机构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前期发生重大案件机构公司治理问题的通报》。银保监会指出,相关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六大问题,包括“两会一层”没有发挥有效监督作用,治理架构有形无实;股权管理不规范、关系不清晰;大肆进行不当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管控薄弱;发展战略盲目激进等。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决定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项目信息查询功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可查询网贷会员机构提供的融资项目关键数据(已脱敏),包括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用途、年化利率、借款人基本信息等。

◆ 招商银行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