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4月1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9:11分类:外汇

【重要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称,我国将推动建立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国家能源局通知,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要暂缓核准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

★上海发布促消费增长实施方案,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建标准等。

★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发文称,要加强网购和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执法。

★美国2018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创8年来最大增幅

【国内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工信部19日于京召开的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我国将加快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推动补齐技术链与产业链短板,建立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工业生态以及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通知指出,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含燃煤自备机组),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时序,原则上不新安排省内自用煤电项目投产,确有需要的,有序适度安排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对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在办理流程等方面提供便利,要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建标准等;要全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做大做强“首发经济”,并把黄浦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徐汇区确立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

◆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加强网购和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实施办法》,依法加强执法监管,特别是关注互联网领域侵犯知识产权新问题,完善监管措施,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记者19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200天筹备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展招展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国家展有望实现延展,并向全国居民开放,目前这一方案正在审批过程中。

◆记者19日从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了解到,相关险企联合版权公证保管平台在广东推出了版权维权保险,用户在投保后,作品版权遭遇侵权并立案后,即可获得相关费用赔偿。

◆中金所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9日表示,证监会依法对三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涉及孙洁晓等内幕交易“春兴精工”案,董艳内幕交易“渤海股份”案,王永江内幕交易“金发科技”案。

◆根据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2018年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规模近7万亿元。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从分配到的总金额来看,四川以约4780亿元居各省份之首;河南以4253亿元紧随其后;北京、宁夏、海南、上海、天津五地则都不到千亿元。

◆除光大银行外,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也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此前4月18日,光大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另外,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均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国家能源局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通知,本次共下达15个省(区)、165个县光伏扶贫项目,共396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167.3万千瓦,帮扶对象为38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01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国家能源局官网4月19日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供暖相关电力交易机制扩大风电供暖应用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各地区2019年至2021年的风电清洁供暖发展规划。鼓励风电企业与清洁供暖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交易价格由风电企业与用户自主协商或者竞价的方式确定。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9日官网发布通知称,将于4月22日正式发布CFETS优质民企债券指数、CFETS 0-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指数、CFETS 1-3年期中高活跃性国开行债券指数以及CFETS 1-3年期中高活跃性农发行债券指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境内外资银行2019年度中长期外债规模的批复》,对境内外资银行2019年度中长期外债规模进行安排,并对有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外资银行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数据显示,本周全国共发行地方债580.69亿元,连续三周未超过1000亿元,此前两周的发行额分别为160亿元和550.90亿元。4月以来,全国共发行地方债1291.59亿元。

◆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836.29万吨,较上周降349.84万吨;日均疏港总量280.25万吨,较上周降9.58万吨。本周因到港量持续下降且疏港维持在均值上方,港口库存继续大幅下降,但降幅较上周收窄。

【海外资讯】

◆美国能源信息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一次能源消费比2017年增长4%,为8年来最大增幅,而化石能源占美国2018年能源总消费的约八成。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除非出现雷曼兄弟破产那种的大规模经济冲击,否则政府不会改变将在10月按原计划提高销售税的立场。麻生太郎表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将销售税提高到10%。

◆国际金融协会(IIF)18日发布报告认为,自年初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鸽派”转向可能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政策框架不确定性增加将不利于依赖外国融资吸引资本的新兴市场经济增长。

◆俄罗斯政府网站18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政府决议,从即日起禁止向乌克兰出口石油及石油产品。此外,从今年6月1日起,只有得到俄经济发展部许可,俄部分石油、石油产品与煤炭等才能向乌方出口。

【企业资讯】

◆德尔未来控股子公司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博士及其团队共同投资设立厦门英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华夏幸福公告,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32.88%,拟10派12元。

◆新华传媒公告,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166万元,同比下降29.67%,拟10派0.1元。

◆深天地A公告,持股8.91%的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5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

◆辅仁药业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8.89亿元,同比增长126.67%,拟10派1。

◆世荣兆业披露年报,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7.96亿元,同比下降12.79%,拟10派5元。

◆新经典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2.41亿元,同比增长3.65%,拟10派6。

◆歌华有线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6.94亿元,同比减少8.81%,拟10派1.8元。

◆青松建化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4.14亿元,同比增长14.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621.72%。

◆京泉华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7974万元,同比增长36.92%,拟10转5派0.75元。

◆鲁阳节能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3.07亿元,同比增长43.71%,拟每10股派息6.5元。

◆深科技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5.3亿元,同比减少2.07%%,拟10派1元。

【晚间关注】

20:30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

20:30美国3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