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241亿元 同比缩减近两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7: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王淑娟)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9年1季度,消费金融领域仅发行了9支ABS类产品,发行规模为241.25亿元,比2018年1季度减少5支,规模也较去年同期的300.99亿元缩减了19.85%。

从月度数据来看, 2019年1月仅发行1支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95.85亿元;2月发行两只,合计规模49.53亿元;3月有所回升,发行数量6支,合计规模95.87亿元。

阿里系(包括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一直占据着消费金融ABS发行的半壁江山。但阿里系消费金融ABS的发行规模在2018年3季度达到顶点,4季度有明显下滑,到今年1季度更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即使刨除季节因素,阿里系消费金融ABS同比去年1季度的发行规模也下降了84%。

分类型来看,2019年1季度,信贷ABS的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3.16%,环比下降101BP,同比下降242BP,不管是银行还是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成本都大幅下降。其中,浦发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分期ABS优先级票面利率最低,仅为3%;企业ABS的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3.63%,环比下降123BP,同比下降239BP,其中京东白条融资成本最低,但与百度度小满差异不大,均低于蚂蚁花呗10BP左右。

整体来看,2019年消费金融ABS市场仍然值得期待。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如果说2017年是消费金融ABS的井喷年,2018年是调整年,2019年则很有可能是巩固、丰富之年。结合大量银行“零售转型”的实施阶段和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潮”,预计2019年持牌机构利用ABS融资的活跃度将大大提升,各类主体都会不断会有新面孔加入进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仅靠少数几个“老面孔”支撑市场的情况,使得消费金融ABS逐渐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