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回暖 银行间市场利率转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21:5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 央行18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三个工作日共投放2800亿元7天期资金。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面对4月份流动性缺口,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在长短期限流动性投放配合下,目前流动性总量仍然处于净投放,表明了央行维护短端资金面的用意。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结束了全线上涨的态势。隔夜Shibor跌18.6BP至2.812%;7天期Shibor跌3.8BP至2.75%,3个月Shibor涨1.9BP至2.806%。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920笔,总计6645.04亿元,较昨日增加814.17亿元;加权利率2.8900%,较昨日下降18.5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295笔,总计33474.99亿元,较昨日增加2685.19亿元;加权利率2.8787%,较昨日下降19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58笔,总计356.97亿元,较昨日减少20.64亿元;加权利率2.9264%,较昨日下降19.57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8日资金面转松,资金情绪乐观。早盘7D资金价格从早盘3.3%一路下滑至2.9%附近,14D-21D资金从3.3%下滑至3.0%。午后资金融出变少,直至尾盘大行融出,需求得到满足。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8日只发行11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617.1亿元。1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11.5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昨日上行12.49BP至2.6613%,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9.84BP至2.7825%,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5BP至3.1285%。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8日存单全期限工作日到期,情绪较之前有所提振。二级市场交投不及昨日活跃,受资金面缓和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带来的利好情绪,开盘各期限存单收益略下,后随着一级市场价格坚挺,又有所上扬。

【今日关注】

◆ 央行18日召开科技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要大力加强科技资源整合、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强金融标准化管理协调力度、守牢安全底线,从四个方面高质量推进科技系统的“数字央行”建设。

◆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北京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3333.4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8.1个百分点。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为近五年同期最高增速。

◆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17日公布了《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建立了多层次的国家洗钱风险评估体系,金融业反洗钱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推动中国反洗钱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防控重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作出贡献。

◆ 银保监会18日公布对中路财险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资产保全责任保险条款费率存在问题,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相关产品,并在三个月内禁止备案新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农村信用社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之一是要探索完善小法人的退出机制,对高风险的法人机构,不进行直接破产,但是要探索推广引入新股东,或由其他法人进行兼并、重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有生有死、有进有退”,要建立退出机制。

◆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北京市网贷行业整治期进入行政核查阶段,预计6月底结束。今年下半年,全国或将启动行业分批试点备案。

◆ 光大银行18日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本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各家股份制银行中拔得头筹。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