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2019年将支持更多绿色发展项目 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7:4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张斯文 安娜) 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18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从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到拓展与同业合作,进出口银行全面提升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成效。2019年进出口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关键作用,努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他表示,进出口银行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结合项目国的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不断优化产品组合,通过有效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满足项目个性化融资需求。他举例说,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是中巴之间重要的陆路交通通道,对促进中巴互联互通作用显著,进出口银行为其设计了混合贷款融资方案,同时为其提供贸易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了东道国和承建企业的融资需求。

此外,进出口银行还不断拓展同业合作,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例如,通过混合贷款、银团贷款、投贷结合、委托代理等方式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开展了多种业务合作,同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交流和联合融资。“如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我行牵头组建银团提供融资支持,参加行包括其他国内金融机构以及国际金融公司(IFC)。”他举例说,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规划首批项目中唯一由中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联合组建银团进行支持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合作理念。

张青松表示,为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进出口银行将采取四大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组织筹备和后续成果落实工作;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着力支持符合东道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重点项目,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强化金融保障支撑;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源共同参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强化绿色金融服务,支持更多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