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八个措施加强融资担保行业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4: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消息,山西省将八措并举,加强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本原,坚决防范化解融资担保行业风险、区域风险。

八个措施分别是加强融资担保行业功能监管,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本原,用融资担保工具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承担起应有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完善监管机制,落实重大风险事件报告机制,坚决防范化解融资担保行业风险、区域风险。

健全监管制度体系,规范监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持续突出监管重点,新设融资担保公司须符合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的方向,具有真实合法的资金来源,加强风险管理,重点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的防控,推动融资担保公司落实保前、保中、保后三分离等制度,注重对担保企业、农户信用状况、还款意愿、还款能力的分析,将风险控制在合理限度之内。不断完善监管方式,深化现场检查,深化监管分类评级,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从事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以及受托投资等活动。

同时,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具备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接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接入征信管理系统,完善信用评级,健全信用记录。改进和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促进监管人员能力提升。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