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推升人民币创七周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07:5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人民币稳步升值并创七周新高。人民币能否打破近期的箱体波动区间尚待观察,但较好经济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人民币并无大幅贬值的条件。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16:30官方收盘价报6.6858,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上涨21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上涨28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盘价报6.6880,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上涨248点。成交量390.74亿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0.06亿美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18日04:59报6.6777,较上一交易日纽约尾盘涨384点,盘中整体交投于6.7148-6.6764元区间。

有交易员称,中国第一季度GDP和工业增速等宏观数据均强于预期,人民币经济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离岸人民币强势助力提升在岸多头人气,不过能否打破之前的横盘区间还需进一步观察。

交易员并表示,近期金融市场开放强化股汇债联动,人民币外汇对宏观数据的反应亦更为直接,好于预期的一季度GDP数据提振离岸做多人民币信心,另外降准预期弱化等因素也帮助稳定人民币。受即期上行影响,离在岸人民币隐含波动率也随之脱离阶段低点。

一外资行策略师则认为,经济增长势头改善以及宽松预期减退可能助力人民币反弹,但还需保持一份谨慎,毕竟仍存不确定性。

有分析人士并指出,除了贸易谈判不确定性之外,人民币能否摆脱区间,还要看美元指数走向,起码目前看美元没有摆脱区间波动的迹象;当然,若人民币继续强势,这将进一步推升人民币汇率CFETS指数,前期的逆周期举措回归中性的条件也会进一步成熟。

“中国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增长差异可能继续支撑人民币,”瑞穗银行驻香港高级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在报告中称。

中国首季GDP超预期增长6.4%,3月工业增速创逾四年半新高,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减轻,也意味着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力度的必要性下降。

ING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表示,中国经济的表现也有利于中美谈判中扮演更强的角色;“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在中美贸易谈判后的举动,以确定是否需要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上调人民币汇率预测。”彭蔼娆还表示,即使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人民币仍可能维持区间波动的可能性。

IMF近期下调全球经济预测,却调高中国的经济预期。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减退,助力稳定人民币市场预期,但中美谈判仍存一定变数,何况美元指数尚未走出趋势,人民币要独自走出升贬行情的可能性相对有限。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称,中国经济今年相对全球其他地区更为强势的预期已经在当下的汇率走势中有所反应。

李刘阳还表示,“今年在美元尚未走出趋势性行情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强于一篮子货币,这一方面反映了对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

德商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改善,进一步宽松预期可能性下降,但中美能否达成以及何时能够达成贸易协议,对人民币汇率而言都存在不确定性。

莫尼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2019年来人民币强势走势主要受中美贸易谈判利好驱动,更多是市场情绪影响的结果,随着随着市场消化这一影响,人民币汇率将回归到跟随美元波动的规则上来。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