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汽车业警告:对进口产品征税将产生严重损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00:4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纽约4月17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汽车行业多位人士16日在2019年纽约汽车展相关汽车论坛上再次就美国可能对进口汽车和零配件征收关税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发出警告。

丰田汽车北美公司执行副总裁鲍勃•卡特(Bob Carter)在论坛对话活动上表示:“如果美国对所有进口汽车和零配件征收25%的关税,坦率地讲,这就像拉下手榴弹的引信。”

卡特说,他对此的感受难以言表,征收关税对整个行业就是一个坏主意。

他说,众所周知,市场上没有百分之百美国制造的汽车,所有的制造商都需要依赖全球供应链。

卡特表示,以主流车型丰田凯美瑞为例,该车目前有72%的部件是美国制造,28%依赖进口。如果对进口部件征收25%的关税,每辆丰田凯美瑞汽车的价格将提高1800美元

IHS马基特公司此前的分析认为,一旦美国对包括从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内进口汽车和部件征收25%的关税,进口车的价格将增加17%以上,平均每辆进口汽车售价将提高5000美元,美国国内所产汽车售价也将增加5%,和每辆汽车1800美元。

卡特警告,消费者为此承受的痛苦将达到极限,没有别的替代选项,销售量将出现下降,工厂产能将利用不足,进而导致失业,并无疑会波及汽车经销商。

市场研究公司君迪(J.D. Power)数据和分析部门高级副总裁托马斯•金(Thomas King)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旦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非常严重的扰乱,受冲击最明显的是那些进口汽车,由于很多零部件是从国外采购,一些看似普通的部件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英国德鲁里航运咨询公司(Drewry)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如果美国在今年第二季度向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进口量将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下降10%和14%,巴尔的摩、洛杉矶、纽约和新泽西等美国港口将受到最明显冲击。

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彼得•韦尔奇(Peter Welch)在接受新华财经采访时表示,社会终究希望关税降低,而非相反,关税关系到人们能不能买得起汽车,影响就业和销售,也使消费者选择空间受到影响。

韦尔奇表示,自己与卡特一样认为关税对美国汽车业不是好事。他说,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所做的研究显示,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将使美国超过100万人失业。即使美国和墨西哥达成协议,汽车经销商预计仍将失去7.7万个就业岗位,约占汽车经销领域就业人数的10%。

卡特还表示,丰田汽车将在2017年至2021年间在美国增加130亿美元投资,致力于在美国增加4000个就业岗位,但这是基于市场判断和对美国和北美的信心。

他说,对汽车工厂做出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决定是基于长期的可行性和对市场的信心,考虑的是长达15年的因素,难以基于四年的政治周期进行投资。

卡特说,为此,丰田汽车正在积极影响政策,告诉华盛顿的每个人,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关税将是一股非常具有破坏性的力量。

卡特告诉新华财经:“实际上我们支持特朗普总统让投资和就业回流美国的总体理念,但不想在经济形势较好的当下出现一个扰乱因素。”

卡特认为,尽管美国汽车销量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下滑,但每年仍有约1700万辆新车的销量,整体形势不错,这方面不要良莠不分都全盘抛弃。

托马斯•金说,汽车关税目前更多是产生心理上影响,而非实际上的作用,消费者还尚未真的关注。关税更多是汽车行业关注的问题和后台业务上的担忧,消费者还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在今年2月中旬已经应特朗普的要求完成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汽车进口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联邦政府将有90天时间考虑是否就此采取关税措施。

据LMC汽车市场咨询公司北美销售预测部门经理Augusto Amorim介绍,目前在美国销售的汽车约有一半在本土生产,另外30%产自墨西哥和加拿大,另有20%来自日本和德国等。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进口了价值1785亿美元的汽车,主要进口来源国有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德国、韩国和英国等。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