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监管整治汽车金融乱象 三家财险巨头暂停4S店长期车险保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1:3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17日电(记者 王淑娟)随着西安奔驰女车主事件的演变,银保监会也介入调查汽车金融公司收费乱象。记者从多家人保、太保、平安等多家车险巨头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监管出手整治汽车金融相关乱象,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暂停承保4S店和汽车分期贷款有关的长期车险业务。

人保上海分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已经紧急喊停了长期车险保单,这次监管调查影响比较大。”

一位平安车险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长期车险保单此前很普遍,一般都是和4S店合作,车主贷款买车如果贷款是3年期的,一般就要求一次性投保三年的车险保单,保费按首年算,这是分期贷款的约定或要求。”

北京白领李先生就告诉记者,最近他在北京奔驰一家4S店看车就被要求分期贷款三年的同时,要一次性捆绑购买3年期的车险。“如果自己投保车险的话,首年不出险第二年、第三年的保费可以打很多折扣的,这种强制性要求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还约定每年只能出险3次。”

平安车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长期车险保单主要集中在高端车领域,比如奔驰、宝马这类价格较高的车。

据新华财经记者调查,目前去4S店买车,销售人员一般都会推荐消费者贷款买车,而且会用低息甚至免息来吸引消费者。但贷款的同时又有很多的强制性要求,其中在4S店购买车险就是其中一项。

“现在4S店都会要求新车头一年保险必须在4店买,而且都是原价不打折。有的还要求贷款的几年都在4S店上保险,并且消费者需要提前交付一定金额的定金或押金,如果后期没有履行约定,押金将不予退回。其实说白了,这些套路都是4S店的一种变相盈利手段。”一位和4S店有保险业务合作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中消协17日表示,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等应明码标价,杜绝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经营者应当尊重消费者权益,诚信、快捷解决消费纠纷。

银保监会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庞雪峰表示,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名义收取费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