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均衡偏紧 银行间市场利率续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22: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张无) 央行16日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此前公开市场连续18个工作日无逆回购操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有3665亿元MLF到期,同时临近税期高峰,银行间流动性面临较大的冲击,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以保持资金面整体平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隔夜品种上涨8.6BP至2.883%;7天品种上行1.5BP,报2.787%;1个月 Shibor上行4.2BP至2.759%;1年期Shibor小幅上涨0.5BP至3.077%。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93笔,总计5918.25亿元,较昨日增加139.41亿元,加权利率2.9753%,较上个交易日上涨7.81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547笔,总计30547.14亿元,较昨日减少2042.27亿元,加权利率3.0167%,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1.24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96笔,总计342.40亿元,较昨日增加42.09亿元,加权利率3.0772%,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1.29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6日资金面整体均衡偏紧,上午融出机构较多但价格相对较高,回购加权价格全期限均为上涨。具体来看:早盘,隔夜资金价格增加30~40BP,7天资金在3.30%~3.40%融出;14天和21天期资金融出方较多,价格相对较高,分别在3.30%和3.50%左右,融入方相对较少;1个月期以上长端资金在3.20%~3.30%融出,需求仍相对较少;上午公开市场操作后,资金面逐步趋向缓和。午盘,非银机构头寸相对趋平,但部分存款类机构还存在一定缺口;至下午2点半左右,有大行开始加权融出,存款类机构需求得到迅速满足,资金面迅速趋向宽松,至尾盘已有减点成交。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6日共发行10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283.1亿元。1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仅为116.3亿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6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收益率总体上涨,但买盘热情仍然不高,部分发行方募集情况较好。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各期限存单均有成交。

【今日关注】

◆ 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展开调查。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表示,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名义收取费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央行今年计划制定和修订12部规章;其中,7部为制定,5部为修订。由央行牵头制定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拟将符合一定条件的、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范围。

◆ 香港金融管理专员16日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仍然为2.5%,◆与此前公布的水平相同。香港信贷过度增长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并未减退,置业负担能力依然较差,也有迹象显示住宅物业价格正在回升。

◆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8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95%,环比增长33.93%;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7%,较上月上行23个基点。

◆ 近期上海保交所正式上线多年期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升级,如增设多年期投保选项、对各年期产品的价格进行了适当下调等。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