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应高于目标 若物价涨幅不及预期应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1:1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和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周一相继发表讲话。罗森格伦和埃文斯都谈及通胀指标,并认为美联储应该让通胀率高于2%,藉此提高其对抗经济不景气的能力。罗森格伦和埃文斯今年在美联储政策制定委员会中均拥有投票权。

美国通胀略低于美联储目标。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第四季终值为上涨1.8%。美联储今年稍后将进行总体政策检视,而联储如何实现通胀目标是关键议题之一。

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应该在“承平时期”承诺让通胀率高于2%,藉此提高其对抗经济不景气的能力。并称,他支持能够让美联储在“承平时期”致力于实现高于2%的通胀率的做法。例如,决策者可以设定1.5-2.5%的通胀率目标区间。美联储在衰退时期“不得不接受”低于2%目标的通胀率。

罗森格伦表示“我个人偏爱的是采取通胀区间”,因为在低利率下,要达成当前的目标只会更加困难。“即使我们只有稍稍未达到,但如果是经常性的稍稍未达到,这真的很重要。”

埃文斯则表示,美联储应接受通胀率在一半时间高于目标,并考虑在物价涨幅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降息

埃文斯称,“尽管政策成功地实现了我们的就业最大化目标,但在通胀目标方面却不太成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美联储必须愿意接受通胀率在百分之五十的时间里略高于2%的情况。事实上,只要没有明显的上升势头,而且向2%回落的道路可以很好地管理,我就会在政策沟通时传递不担心2.5%的核心通胀率的信息。”

埃文斯在回答路透提问时表示,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下滑至1.5%,即便经济成长接近长期趋势增长率,且失业率维持在低位,仍有降息的理由。但他表示,通胀下降不是他目前的假设,他对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放心。

美联储今年将进行一项广泛的政策评估,这可能导致美联储对通胀短暂略高于目标的情况表示欢迎。

一些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更有能力应对价格上涨,而不是持续低迷的通胀。这是因为随着借贷成本趋近于零,降息失去了效力。但任何替代美联储当前做法的行动都可能引发争议。

美联储在2012年采用2%的通胀目标,并称当前的目标是“对称的”,意思是它并非一个上限。

罗森格伦表示,但实际上人们将其视为“上限”,而且物价的年涨幅通常小于2%。美联储在2018年升息四次之后,今年维持利率稳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决策者希望看到通胀将保持在2%左右的证据。

埃文斯表示,“目前,经济下行风险比上行风险更大。”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