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致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  表外融资由负转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21:5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翟卓) 人民银行4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也是社融规模第一次突破200亿元大关,数据整体好于预期。

从数据的结构来看,信贷、非标及地方债等三个因素对3月社融的超预期做出了主要贡献。一是3月对实体发放贷款1.96万亿元,同比多增近8200亿元;二是表外非标融资对社融的贡献由负转正,整体同比多增3353亿元,其中,未贴现票据、委托贷款以及信托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688亿元、780亿元以及885亿元;三是地方债发行时间前移,增加了2532亿元,同比多增1870亿元。

针对3月社融的同比改善,从总体看,2月的春节错位是一个重要原因。中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2018年春节较晚,是2月16日,因此直到3月中下旬企业才正式进入生产状态。而2019年的春节在2月5日,3月上旬工业生产就已经开始恢复。接近两周的时间错位使得3月份的工业生产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对此,易纲行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曾提出,仅仅1月份、2月份合在一起也不行,更全面的是把1月、2月、3月的数综合起来一起看。

从具体项目看,在人民币贷款及其结构方面,一季度贷款同比多增9465亿元。其中,企业短贷是导致同比多增较多的主要原因。对此,兴业研究鲁政委团队表示,一方面,目前监管强调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而相比于大中型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更多的是短贷然后循环展期。另一方面,在目前政策当局强调降低融资成本的大环境下,即使是大中型企业也可能存在未来贷款利率或许会下降的预期,所以现阶段也偏好借短贷。

在居民贷款内部,一季度新增居民中长贷录得1.38万亿元,仅次于前一年同期水平。兴证固收黄伟平团队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年初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地产销售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可能也与银行加快贷款审批有关。此外,一季度居民短贷新增429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需要注意可能存在的居民短贷违规进入楼市的风险。

同时,3月贷款的超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早放贷早收益的冲动。中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银行计财部或资产负债部预判今年总体融资需求偏弱,贷款利率也可能下滑,因此将一季度的贷款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希望提前锁定放贷利率,以帮助银行完成业绩任务。

在新增非标融资方面,整个一季度新增委托贷款为-2278亿,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新增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票据分别为836亿和2049亿。黄伟平团队表示,这与2018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层面对合理的信托融资渠道监管的边际放松,以及政策呵护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票据融资六成以上的使用者是中小微企业)是一致的。

从地方债发行上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5391亿元,同比多增1870亿元。鲁政委团队表示,今年官方特意将专项债发行计划提前,地方专项债发行时间前移,导致地方专项债也从2018年的同比少增变成了2019年的同比多增。因此,地方专项债未来走弱将是比较确定的。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