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收益率连续两周下滑 刷新近半年低点至8%下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7:3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胡玉婷) 集合信托成立市场持续降温,成立规模连续两周大幅下滑。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04.08-04.14)共有9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长3.45%;募集资金46.68亿元,环比减少47.65%。4月以来,市场的整体流动性趋于紧张,资金价格出现回升。另外,股市的火爆对流向信托的资金有分流的作用,亦是影响集合产品募集的因素之一。

从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投资领域看,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占比仍居首位。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2.18亿元,环比减少46.77%,但规模占比居首位,达47.51%;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9.63亿元,环比减少59.76%;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7.79亿元,环比减少57.92%;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08亿元,环比减少53.05%。

集合信托发行市场企稳回升。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54款,环比减少1.91%;发行规模272.26亿元,环比增长6.77%。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集合信托产品投放出现回升,一方面是4月首周发行规模大幅下滑,产品投放出现反弹,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及市场基本面逐渐转暖,有利于信托公司开展业务。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94%,环比减少0.18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2.05年,较此前一周减少0.05年。房地产类和基础产业类信托量减价升,仍是高收益率的代表。

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连续两周下行,刷新近半年以来的低点。近期公布的信贷社融数据纷纷放量,超出了市场预期,这对信托收益率的走势可能有较为明显的冲击。

上周信托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有:第一,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为22.57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微降0.96%。

第二,2019年一季度,信托业整体回暖。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8.62%,资金募集规模同比大增31.56%。

第三,中国信登在2017年度首次进行信托登记评价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部分评价指标,并于近日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信托产品登记评价工作,同时按照监管要求,向银保监会上报评价结果。

第四,2018年,中航信托年实现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13.46%。

第五,截至目前,共有37家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其中包括由建信信托支持的澜起科技及鸿泉物联网。另外,建信信托支持的数十家科创类企业,目前均为或被评为科创板上市潜力企业。

第六,百瑞信托因存在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管理信托财产不审慎的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90万元。据了解,这是百瑞信托有望曲线上市前收到的首张罚单,这也是其自2002年完成重新登记以来首度受罚。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