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连续两周净融资为正值 发行利率有望继续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5:0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DM金融平台的数据显示,上周(4月8日-4月14日),同业存单发行量约3523.1亿元,较前一周发行量增加了142.2%;同业存单到期量为3368.9亿元,净融资额为154.2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4月份以来,尽管同存发行量较3月份明显较弱,但已经连续两周净融资为正值,反映出4月资金面压力下,银行同业存单需求增强。本周(4月15日-4月21日)同业存单到期4139.1亿元,到期压力增大,考虑到本周资金面压力较大,预计同业存单净融资继续为正。

4月是传统税收大月,而4月17日还有3675亿元MLF到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总的来看,前一周可能是本月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上周虽然压力有限,但难以变得更加宽松,本周收紧的压力则较大,预计届时央行将会有所行动。今后一两周是重要的货币政策观察期。

DM同业平台表示,4月流动性受税期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加大,迭加本周MLF到期,预计届时流动性总量将快速下降。

另外,数据显示,上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发行家数较前一周有所增加。各期存单价格较前一周出现不同幅度的波动,但波动幅度都不明显。从同业存单收盘到期收益率走势来看,上周1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利率上行18.417BP至2.5263%,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利率上行3.34BP至2.6628%,6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利率上行8.29BP至2.8963%,1年期限同业存单利率上行9.91BP至3.1519%。

黄文涛表示,从同业存单利率来看,3月末4月初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出现了较明显的上行,与市场资金面走势较为一致。随着本周进入到资金面高压期,在央行出台有效对冲手段之前,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有望追随资金利率继续上行。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