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只基金年内分红257亿元 债券型基金拔得头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08:0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万宇)进入2019年,股票和债券市场双双走出不错的行情,尤其是A股市场涨幅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领先。公募基金也因此净值普涨,大方分红。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共有741只(A/B/C类分开统计,下同)基金分红826次,分红总金额高达257.61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是分红主力军。

公募基金人士分析,去年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给债券型基金带来较好收益,债券型基金分红动力足,股票型基金去年收益并不理想,且今年A股市场转暖,一些基金有可能转而进行红利再投资,这是不同类型基金分红金额悬殊主要因素。

741只基金分红25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共有741只基金合计分红826次,分红总金额高达257.61亿元。其中,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62只基金,分红金额最多的是东证睿华,分红金额达到8.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东证睿华就以14.13亿元的分红金额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中银睿享定开债券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红总金额分别达到7.06亿元和6.32亿元。

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是博时裕盈3个月定开债,今年以来的分红次数多达4次,另外还有嘉实超短债债券、汇安丰华混合C等9只基金今年分红次数达到3次。

按公司看,大中型基金公司分红总额排名靠前,根据choice数据,今年一季度,中银基金以30.41亿元的分红总额拔得头筹,其分红主要来自债券型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分红总额达28.93亿元。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上海东方证券紧随其后分列2到5位,分红总金额分别为22.39亿元、20.33亿元、12.00亿元和11.76亿元,这也是今年一季度分红超过10亿元的5家基金公司。另外,还有华泰柏瑞基金、平安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分红超过5亿元。

债基成分红主力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大方分红主要原因是今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走出了比较好的行情,尤其是A股市场涨幅喜人,基金净值普遍回升,基金公司也就有了分红的动力。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分红的主力是债券型基金或偏债混合型基金,以分红金额排名前10位的基金为例,有5只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混合债券型基金,另外还有1只封闭式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而去年同期,大手笔分红的则主要是权益类产品,去年同期分红金额最多的10只产品中,有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另外有一只封闭式基金和长期纯债型基金。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去年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尤其是长债的亮眼表现,给债券型基金及偏债混合型基金带来较好的收益,延续到今年,不少债券型基金及偏债混合型基金选择在今年年初进行分红。

权益类产品方面,去年A股市场持续调整,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多数基金净值下跌,分红底气不足。而去年年初,权益类基金则受益于2017年的机构性行情,赚钱效应凸显,分红大方。另外,进入2019年后,A股市场的上涨也有可能让一些计划进行现金分红的基金转而进行红利再投资,影响权益类基金分红。(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