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全国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56% 连降四个月后仍有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21:4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12日电(记者 王淑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34倍,较上月下降7BP。3月又有138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高达上月的3倍有余。分析认为,首套平均利率连降四个月,已回归至去年4月份水平,未来整体利率仍可能继续下行。

从城市来看,3月份厦门取代上海成为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19年3月共有29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其中厦门降幅最大,为4.90%,同比下降了46个BP,其次是福州和天津,下调幅度也超过了30个BP。3月,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宁波、郑州6个城市连续下调房贷利率。目前,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的最高值仍为武汉的6.09%,但也环比下降了7BP。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指出,厦门地区的房贷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厦门地区房地产市场交易略显惨淡,去库存压力较大。2018年厦门商品住宅成交量创10年新低,房贷利率下调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楼市回暖。

李万赋指出,整体来看,在这轮下调趋势中,一线城市中,深圳和广州连续下调,2季度继续下调的空间不大;二线城市基本已经下调过一轮,没有下调过的昆明、珠海、海口以及成都、无锡、南宁6个城市,预计短期内房贷利率仍会保持平稳,当然这主要还要看当地的房地产政策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

从银行上看,3月份全国有138家银行分(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占比25.89%,较上月增加94家;有3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较上月减少107家,占70.54%。

一季度以来,多个城市纷纷通过放开社保限制、给予购房补贴、保障配套设施等放宽落户的政策来吸引人才,且从一二线城市逐渐蔓延到三四线城市,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推动相关城市楼市稳中向上。

实际上,央行最新公布的3月银行新增信贷显示,3月居民部门贷款新增8908亿元,同比增加3175亿元,环比增加9614亿元,其中居民部门短贷比去年多增2262亿元,可能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有一定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预计,2019年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手头资金充足,个人房贷利率后续仍将下调,更大范围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甚至会出现打折,值得期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