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世贸组织总干事呼吁加快世贸组织改革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2:3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11日在华盛顿说,眼下贸易政策和国际贸易体系正在发生变化,需加强世贸组织工作并加快世贸组织改革进程,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阿泽维多当天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说,现在是重新审视国际贸易体系的良机。一方面,全球贸易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预计2019年或仅增长2.6%。2020年,全球贸易有望小幅改善,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贸易紧张局势的缓解。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包括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很多新贸易协议已经生效或稳步推进。对于世贸组织来说,部分协议将在今年底前落地,但也面临争端解决机制僵局持续等挑战。因此,应加强世贸组织工作并加快世贸组织改革进程,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阿泽维多认为,世贸组织改革应坚持三项总体原则。其一,不管世贸组织成员希望采取什么具体举措,显然,世贸组织必须变得更好、更快,响应要更加积极。其二,没人谈论拆散或抛弃现有贸易体系,世贸组织成员正致力于采取必要、切实可行、对推动现有体系向前发展可产生快速影响的措施。其三,世贸组织成员并未要求将各项改革捆绑到新的一揽子计划,而是适时收获改革成果并继续前进。

谈到世贸组织改革的具体内容,阿泽维多说,他认为世贸组织成员的讨论集中于三大领域:首先,如何巩固世贸组织常设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包括提高透明度、完善通报要求等。其次,如何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并解决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第三,如何推进世贸组织谈判。

阿泽维多表示,世贸组织贸易谈判曾停滞多年,后于2013年重启,随后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并就《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目前正在落实这些协议。他表示,世贸组织还在继续讨论农业、粮食安全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也在就渔业补贴进行协商,尽可能在2019年底前达成协议。

阿泽维多表示,贸易不是解决经济弊端的灵丹妙药,但基于规则的贸易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帮助增加就业。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它继续发挥作用,甚至以一种更加包容的方式”。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