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预计货币政策维持平稳可能性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2:2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王都鹏 张无)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截至12日,央行已经连续17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下周,由于有3665亿元的MLF到期,资金面变数增多。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最终走向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操作对冲税期、MLF到期等因素。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显示,3月CPI环比下降0.4%,同比大幅回升至2.3%。值得注意的是,猪周期启动迭加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肉价格反季节性上涨,3月环比涨幅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和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曦分析认为,2019年通胀应当不会成为主导货币政策的因素,既不存在由于CPI上行导致的货币政策收紧,也不存在由于PPI可能通缩导致的货币政策大放松。从边际变化看,市场预期2019年货币宽松程度高于2018年可能落空,这是导致债券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邓海清和陈曦继续表示,但现在就担忧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可能为时太早。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维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加码宽松需要经济显著恶化、通胀重新超预期下降等强约束,而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目前还看不到。

上个交易日(11日)资金面呈先紧后松的态势。早盘伊始,隔夜资金较少融出,需求较足,部分机构融出在加点20-50bp位置,7天期资金融出较多,价格多在2.6%及以上,14天期有非银机构在2.8%-3%区间融出较多,至上午结束,隔夜资金降至2.7%加权附近融出,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资金面开始放松。更长期限资金交易较少,1个月期资金在3%及以上有融出。午后资金继续宽松,隔夜资金开始减点融出。

另外,12日,受资金面有所收紧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普遍上涨趋势。其中,仅短期品种隔夜Shibor下降8.3BP报2.6520%,其余全部上涨。其中,7天Shibor报2.6690%,上升1.2个基点;14天Shibor报2.8050%,上升2.6个基点;中长期限品种3个月 Shibor上行0.1个基点至2.7610%。

12日开盘,截至上午11: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下行,下降10BP至2.65%;DR007上涨5BP至2.65%,与DR001持平。

“央行货币政策不大可能会对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作出反应。”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指出,央行货币政策主要用来调控总需求,不大可能对单一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作出反应。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3月猪价大涨引发高通胀预期,但高通胀需要货币超发配合,本轮货币增速相对平稳,增值税税率下调也会拉低非食品价格,CPI仍将处于温和区间。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生产改善带动工业品价格上行,但本轮经济企稳重点不在投资,PPI不存在大涨基础。未来通胀风险整体可控,不会引发货币政策紧缩。

江海证券资管部指出,一季度以来,货币政策还是发生了细微的变化,基调不如去年那么宽松。一般而言,货币政策主要关注经济、通货膨胀和房地产等的走势。目前来看,经济边际效应改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房地产市场小幅回暖等因素都不支持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进一步放松。虽然4月份客观存在流动性缺口,但在央行货币政策放松节奏有所放缓的情况下,降准概率明显下降,即使通过其他工具释放流动性,也只是对冲资金缺口。而如果没有降准的话,央行在对冲流动性的力度和时间上就会存在时滞,这也将加大资金波动。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