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银行业面临同业竞争等挑战 实现组织敏捷化转型正当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5: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陈伶娜)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1日在京发布《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2019年春季刊《敏捷银行》,该刊认为,面对内忧外患,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部署开启数字化银行战略来赢得金融优势,而敏捷化是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实施手段。

麦肯锡认为,当今世界市场正处于“VUCA”(波动、不确定、复杂与模糊性)的环境中,企业为了竞争生存,需要更加敏捷。中国银行业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瞬息万变的环境带来日新月异的需求、颠覆性技术推陈出新、数字化和信息透明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才争夺加剧等因素。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中国区域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介绍,过去一两年国内金融业核心指标增速显著放缓,中国商业银行平均利润增速远低于2014年前的水平,仅为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大部分银行难以实现双位数增长。银行业已全面步入“4.0时代”,即金融服务无处不在,但很可能不在银行网点;客户脱媒趋势日益明显;跨界竞争也愈发激烈。

曲向军称,当前中国银行业不仅面临同业竞争,更要应对生而敏捷的金融科技巨头的挑战,银行业敏捷转型迫在眉睫。

据介绍,上述“敏捷”概念起源于互联网行业,在2001年初由软件开发人员提出“敏捷软件开发宣言”。敏捷组织作为一种创新组织形式,打破条线割裂、层级森严的传统组织架构,以实现稳定性与灵活性的平衡。敏捷组织具有共同愿景、团队赋能、快速迭代、以人为本、技术领先等五大特征。对企业来说,敏捷组织具备五大价值,即聚焦于实现极致用户体验、提升生产率、提高员工满意度、加快决策流程和提高企业效益。

通过观察国内外企业敏捷转型的成功实践,麦肯锡发现,敏捷模式可以将产品开发速度提升5倍,将决策效率提升3倍。在已经开展敏捷转型的国内外领先企业中,对内而言,员工服务意识提升,员工体验改善,员工净推荐值提升10-20分;对外而言,客户服务体验改善,顾客净推荐值提升20-30分,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5%-10%。

当前,虽然很多银行高管已经意识到敏捷转型势在必行,但国内金融机构的敏捷转型探索尚处在起步阶段。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介绍,银行可通过4种连续性路径实现转型:从小范围试点的敏捷创新实验室切入;建立独立于传统组织架构的数字化工厂;选取传统银行业务条线推动规划化敏捷转型;自上而下在整个银行开展全组织敏捷化转型。具体选择哪条路径,则取决于银行自身数字化程度及资源调动能力。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