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恐将进一步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02:5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4月10日电(记者邵莉)欧洲中央银行10日维持对现行关键利率水平至少到2019年年底的预期不变,对欧元区增长前景的评估继续维持负面。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未来金融市场面临的主要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风险。

正如此前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的那样,在上一次例会上刚刚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作出重大调整的欧洲央行,此次没有带给市场新的意外。

在3月的例会上,欧洲央行理事会决定将维持现行利率水平的时间点表述从至少“至2019年夏天”改为“至2019年年末”,同时宣布在今年9月开始实施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持续至2021年3月。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有关TLTRO-III的操作细则将在以后的例会决定,对TLTROs定价时会充分考虑负利率可能给商业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金融专家们预计,至少要等到六月的下一次例会才会有相关的细节。

尽管当天欧洲央行的决议以及德拉吉的表态没有令市场感到意外的内容,但是随着例行记者会的召开,欧元兑美元汇率还是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从一度逼近1.1300关口短时跌破了1.1230。

有外汇分析师指出,当天德拉吉虽然表示经济衰退的风险很低,但没有改变欧元区增长前景的负面评估,并承认通胀预期遭到了破坏。同时即将到来的TLTRO也令欧元承压。而早些时候欧元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美国的核心通胀数据不及预期。

荷兰银行在一份调查中称:“欧洲央行对增长和通胀的预测仍然过高。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利率将维持到2020年年底,再投资将持续到2021年年底。欧元区的风险平衡是下行的意味着,欧洲央行需要加大刺激力度并重启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有机构甚至猜测,欧洲央行不急于公布新一轮的TLTRO,可能是有更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自去年12月份结束净资产购买计划以来,欧元区的经济数据持续弱于预期。作为重要先行经济指标,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月跌至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已连续两个月位于50景气线以下。

近期一项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大部分接受调查金融机构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将继续倾向宽松,进一步推迟加息的可以性很大。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