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涨幅超40BP 隔夜Shibor重回2%上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21: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胡玉婷) 央行10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1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特别是短期Shibor显著上行。隔夜Shibor报2.278%,涨幅达48.1BP,重回2%上方;7天期Shibor涨18.5BP至2.654%,3个月Shibor小幅上涨0.4BP至2.755%。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051笔,总计7468.05亿元,较昨日减少452.33亿元;加权利率2.3900%,较昨日上升45.6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173笔,总计34806.15亿元,较昨日减少2397.95亿元;加权利率2.4222%,较昨日上升42.55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221笔,总计315.50亿元,较昨日减少56.04亿元;加权利率2.4697%,较昨日上升40.78BP。

1个月及以内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DR001加权平均利率大涨47BP至2.27%,DR007涨26BP至2.64%,DR014涨13.5BP至2.56%,DR021涨24BP至2.67%,DR1M涨8BP至2.77%。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资金面早盘偏紧,各期限资金的融出有限,加权利率明显上行,午后逐步缓和。具体来看,隔夜资金加权利率上行47BP至2.35%左右,7D资金加权利率上行22BP至2.70%左右,14D资金加权利率上行13BP至2.84%左右,1M资金加权利率上行8BP至3.19%,更长期限的资金交投较为清淡。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日只发行120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434.9亿元。1M、3M和1Y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大一些。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昨日上行4.96BP至2.2964%,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44BP至2.6234%,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08BP至3.0725%。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认购情绪较为清淡,二级市场交投情绪较为活跃。

【今日关注】

◆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金融业占北京的经济比重很大,是支柱产业。金融业开放是服务业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一轮开放方案里177项具体措施目标当中金融业大概占了47项,也就是超过了1/4的比重。

◆ 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深化电信、教育、医疗、文化、金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放。率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取消商用车、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

◆ 北京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其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再延长一年,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北京市失业保险费率为1%。

◆ 香港金融管理局10日向Welab Digital Limited授予了香港第四张虚拟银行牌照,牌照当日生效;金管局透露,目前正在处理余下4个虚拟银行牌照申请,且进展良好。

◆ 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2018年3月,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8项,合计注册规模187.8亿元。1-3月,1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37项,合计注册规模696.6亿元。

◆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日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9)》指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处置化解不良资产的压力仍在增加。来自商业银行的多数受访者预计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20%-40%的关注类贷款可能转变为不良贷款,不良贷款风险加速暴露,预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于2020年见顶。

◆ 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10日表示,建议扩大AMC不良资产收购范围,适度降低AMC在市场化债转股等股权投资监管资本占用的权重,适当放开在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过程中“两参一控”的限制,允许AMC阶段性持有多个金融牌照等,促进资产管理公司更好地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作用。

◆ 中诚信托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显现出两方面的集中趋势:一是信托交易对手继续向百强企业集中,二是信托项目区域向热点地区集中。未来房地产企业通过非标准化举债放大杠杆的路径越来越窄,真实股权投资、Reits等是信托公司探索的方向。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