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看衰经济增长前景 宽松预期短线打压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21:1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看衰经济增长前景,并强调有必要保持宽松。欧元美元短线下挫近25点至1.1254。

同时公布的美国3月CPI年率向好,但核心CPI年率不及预期,欧元兑美元短线一度上涨近10点至1.1287。

欧洲央行公布的声明称,预计目前的利率水平至少将持续到2019年底,无论如何,只要有必要,就可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充分的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声明还表示,将在首次加息后延长量化宽松债务的再投资期限,欧洲央行打算继续全额再投资于在APP下购买的到期证券,时间超过开始提高利率的日期。

此前,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时间已经创下最长纪录。而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把升息时间进一步推迟至明年更晚,因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已经变差。最新调查也是2016年以来首次有人预测,欧洲央行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欧元无担保之加权平均隔夜利率(EONIA)的走势也显示今年有降息的少量可能性。

市场关注:

货币政策

关于定向长期再融资(TLTRO)-3的细节将在未来进行沟通,仍需要必要的宽松。现在讨论利率分级太早,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利率前景

将考虑是否需要缓和负利率,银行贷款调查显示整体贷款条件仍然有利。

经济增速

影响经济增长的国内因素已经开始消退,就业和工资增长支撑经济。但全球的逆风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即将公布的数据依然疲弱,尤其是制造业数据。数据反映了外部需求疲软,这些因素的影响是长期的。经济增长的风险仍倾向于下行,他敦促各国政府提高长期增长潜力。

通胀前景

潜在通胀疲软,未来几个月通胀料下行;但中期潜在通胀将上升,紧张的就业市场加大了劳动力成本压力。

风险

地缘政治、保护主义正在抑制市场情绪。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称,如果经济疲势持续到夏季之后,欧洲央行需要再次延展利率前瞻性指引的时间,可能直至2020年中,这可能会为引入分级利率创造机会。

荷兰合作银行宏观策略主管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说,欧洲央行的担忧可以理解,因为它的工具箱已经空了。当然,情况紧急时,欧洲央行可以重新启动QE。他们甚至可以效仿日本央行,在某个时段买入股票,但即便大规模实施QE、负存款利率和强有力的前瞻性指引,3月核心通胀率距离纪录低点仍然只有0.2个百分点。因此,相对来说欧洲央行可能已经无能为力了。”

调查还显示,欧洲央行料将在明年稍晚升息,但至少未来三年通胀率预计仍保持在其设定的2%目标水准下方。再融资利率预计保持为零直到明年底。

ING资深分析师表示:“欧央行还不能升息,因为通胀太疲弱。他们将继续把资产组合中的所有到期资产再投资,至少到2021年。

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欧洲分析师表示,,2020年美国若发生衰退,将阻止任何进一步的正常化行动,而是会促使欧洲央行在2020年9月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