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房地产信托交易对手向百强企业集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20:1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10日电(记者 王鹤) 中诚信托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期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增速已回落,今年1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580.69亿元,同比增速降至14.12%;而2018年1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同比上涨115.56%至1385.09亿元。同时,房地产信托显现出两方面的集中趋势。

一是信托交易对手继续向百强企业集中。克而瑞披露的百强房企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月Top10、Top50、Top100房企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77%和92%。在两极分化、强者恒强的新格局下,信托公司会选择头部房企进行合作以降低项目风险,榜单中的百强房企成为首选。

二是信托项目区域向热点地区集中。在因城施策政策背景下,房地产项目所处的区域更为重要,信托公司会优先选择市场行情较好的区域展业。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圈的战略地位已相当突出,并将持续释放红利,信托公司应结合“一城一策”评估各城市地产的投资价值。

报告同时指出,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模式不断多元化发展。目前通过债权的方式为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项目以及并购提供融资支持仍占据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导地位。但是资管新规对于资管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在限额、期限错配方面有更为严格的限制,未来房地产企业通过非标准化举债放大杠杆的路径越来越窄。

新的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下,房企需要新的融资模式,信托公司也需加快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以满足房企多元化融资需求。真实股权投资、Reits、上下游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商业地产等新型融资业务模式都是信托公司探索和尝试的新方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