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库局局长:保险通或成大湾区理财通最早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1:5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香港4月10日电(记者 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0日表示,内地与香港正在商讨于大湾区内实行理财通,在诸多产品中保险通操作较为简单可以率先尝试,期望能够早些启动保险通产品。

2月18日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涉及诸多金融项目,就此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及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将积极与内地合作在大湾区内尝试多项跨境金融项目。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即是在大湾区内先行先试跨境理财通计划。

金管局此前已经公布,正在与内地相关部门研究开展跨境代售金融产品、特定平台或渠道投资等跨境财富管理,方便内地和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先行先试购买对方的理财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曾表示,人民银行正在与香港金管局研究探讨在大湾区内先行先试跨境理财通计划。

刘怡翔表示,实现大湾区内内地城市和香港的理财产品互联互通,要依据内地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在目前情况下,需要有封闭式的管道使得互联互通的理财产品和资金可以流通,而在这种模式下保险通堪称操作比较简单的产品,香港期望保险通能够早些启动。

刘怡翔说,保险通将会主要涉及香港的医疗保险、车辆保险等,尤其是香港的医疗保险产品会更受欢迎,特区政府将着力鼓励香港保险行业融入大湾区市场。

据内地金融监管部门透露,如果大湾区内跨境理财通计划启动,内地居民可以经由内地银行在港开户,以人民币直接或换成外币投资海外金融产品,完成投资后,只能换回人民币现金,境内资金只可境内提取。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