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企业缴费率为16%基准情境下养老金累计结余将在2035年耗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1:2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10日电(记者 王淑娟)社保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问题是社会焦点。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10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显示,在企业缴费率为16%的基准情境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28年出现当期收不抵支、2035年累计结余耗尽的情况,当前的制度在20年以后将难以持续。

根据预测,基准情境下,2019-2050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值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缺口越来越大。具体来看,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短暂地增长到2022年,然后从2023年便开始下降,到2028年当期结余首次出现负数-1181.3亿元,最终到2050年当期结余下降到-11.28万亿元。

而且,这还是“大口径”情况下测算得到的结果,如果不考虑财政补助,即在“小口径”情况下,当期结余在2019年就已经是负值,而且下降得更快,到2050年为-16.73万亿元。可见,财政补助为缩小当期收入缺口贡献巨大,但仍难以扭转当期结余的趋势性变化。

报告预测,基准情景下,2027年养老金累计结余将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迅速下降,到2035年降耗尽全部累计结余。

报告预测表明,基准情境下,2019-2050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支付月数,总体上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具体来看,2019年基金的可支付月数为14.2,到2022年降低至13.8,此后加速下行,到2035年为零。

按照现行政策,报告指出,随着缺口的逐步加大,部分省份面临基金储备耗尽的风险,未来10年期间出现累计结余耗尽的省份数量还会增加,在东北、西部地区目前出现收不抵支的部分省份风险尤为突出。中央调剂制度将对各地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带来影响,以2019年数据为例,来自净贡献省份的调剂金额将达到1700亿元。但调剂作为调节地区“再分配”的一项举措,只能对缓解地区间的收支失衡起到一定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地区收不抵支的趋势,同时调剂金政策的精确性也有待一步完善。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