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利率触底反弹 资金面最宽松时刻正过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08:1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 央行逆回购连续第13个工作日停做,央行8日称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当日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但不如之前宽裕,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升。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但考虑到例行缴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税期等因素影响,短期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正在过去。

资金利率触底反弹

4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4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

市场资金面仍平稳偏松,但宽松程度不及上周初,货币市场利率亦呈现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4月8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bp至1.43%,关键的7天期回购DR007上行6bp至2.33%,14天品种仍下行1bp至2.28%,21天品种则上行5bp至2.38%。交易所市场方面,上交所91天及以内各期限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GC001涨12bp,GC007涨32.5bp,跨月的GC028涨5.5bp。

市场人士表示,因遇节假日,4月上旬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顺延至8日进行。从央行公告来看,金融机构总体需要补缴准备金,消耗一定量的流动性。不过,近期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月初政府债券发行也不多,流动性供求扰动相对较少。

“资金利率虽然出现止跌反弹迹象,但仍处于低位水平。”这位市场人士称。

上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利率大幅走低,DR001跌至1.4%附近,DR007最低跌至2.19%,均回到年初低位水平,显示短期流动性相当充裕。

等待政策“靴子”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压力有限,但最宽松的时候正在过去,货币市场利率难以进一步大幅下行。

首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银行体系缺少增量流动性供应。自3月20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3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央行仍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且本周没有央行逆回购等到期,未来几日央行逆回购大概率还将继续停做。

其次,地方债发行重新加快,例行缴准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将消耗一定的流动性。数据显示,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额已达550.90亿元,明显多于上一周,加上国债的话,政府债计划发行规模已接近1500亿元。

最后,从后半周开始,税期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加大,迭加下周MLF到期,预计届时流动性总量将快速下降。4月是传统税收大月,而4月17日还有3675亿元MLF到期。

总的来看,上周可能是本月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本周虽然压力有限,但难以变得更加宽松,下周收紧的压力则较大,预计届时央行将会有所行动。今后一两周是重要的货币政策观察期。(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