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有所回升 存单二级市场成交清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22: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翟卓) 央行8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回笼零投放。至此,央行连续13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1.1BP至1.4280%,7天Shibor涨6.5BP至2.4830%,3个月期Shibor跌0.4BP至2.754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134笔,总计8603.58亿元,较昨日增加424.34亿元;加权利率1.6132%,较昨日上升3.5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591笔,总计40408.60亿元,较昨日增加2333.18亿元,加权利率1.6348%,较昨日上升4.31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236笔,总计437.31亿元,较昨日增加83.19亿元,加权利率1.6667%,较昨日上升9.70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8日资金面整体均衡。早盘各期限资金面均为宽松,隔夜资金有减点融出。上午10时左右资金面逐渐收紧,但总体趋于均衡。午盘过后,资金面持续收紧,尾盘大行有少量融出稍有宽松,资金面归于均衡。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日共发行100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01.30亿元。其中,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48.40亿元,占比约41.3%。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1.68BP至2.3254%,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09BP至2.6285%,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14BP至3.054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申购热情较低,因二级市场存单价格明显高于一级市场,同时发行利率不及预期。二级市场成交清淡,1个月期限左右的国股存单约在2.4%位置成交,3个月期限左右的国股存单大约成交在2.8%。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8日消息,各公司应当按照《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第5号: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的要求,编制资产负债管理年度报告,并于每年5月31日前,通过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信息系统模块上报。

◆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建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将达到243万亿规模。高净值人士的主要理财需求已由追求财富快速增长转向追求财富的稳健、保值和长期收益。

◆国家发改委称,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适度扩大信贷投放,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进行项目融资,积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国家发改委称,筛选具备投资回报预期的优质项目并建立吸引民间投资项目库,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

◆近期,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安华保险6.809%股份全部出让给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联想控股将退出安华保险。

◆近日,中国太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项目推进会。此次会议研究部署的主要有十个重点项目,涉及跨境车辆保险、医疗保险、大湾区巨灾保险,以及大湾区健康、养老投资项目、大湾区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等。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