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2023年或将达243万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21: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8日电(记者 王淑娟)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建行8日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下,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保持了上涨势头,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将达到243万亿规模。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民营企业家仍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绝对中坚力量,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第一代和新生代企业家财富管理需求均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在区域分布上,报告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已有10个省市迈过了高净值人数5万名的门槛。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省市高净值人数均超过了10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湖南、贵州、安徽、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增速较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理财目标看,高净值人士的主要理财需求已经由追求财富快速增长转向追求财富的稳健、保值和长期收益。50岁是高净值人士理财目标转变的分水岭。2018年调研样本中半数高净值客户已经迈过了50岁的门槛,这表明高净值人群的主体已经进入了财富管理生命周期的新阶段,其主要的理财需求开始聚焦财富的稳健保值以及有序传承。

报告显示,在本次调研中,选择金融机构最看重的能力时,56%的客户选择了“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而在被问及需要金融机构提供哪类投资建议时,60%的客户选择了“大类资产的配置”。调研结果均表明资产配置的理念已经在客户心中扎根,落地资产配置策略的长期客户基础已经初步具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