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份就业强劲 或支持美联储稳定利率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9:56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 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2月份的就业增长只是短暂疲软,并非更严重的经济放缓。稳健的就业人数增长和较低的失业率料将支持上个月美联储做出的在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3月份新增就业岗位19.6万,略高于今年以来新增就业18万的月平均水平。

失业率持稳于3.8%极低水平;平均时薪同比上升3.2%,升幅接近过去10年间的最高水平,但略低于2月份。

大多数美联储官员上个月释出信号,认为只要经济增速从去年的3%放缓至2%左右,今年就不宜再加息。

在3月20日会议结束之后的几天,债券市场反弹,导致长期债券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这种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形往往预示着美联储会降息,而且之后的一两年经济会出现衰退。

不过美联储官员反对立即降息,认为有必要看到更多经济持续放缓的迹象才能采取降息行动。

3月份就业报告将强化美联储的这一立场。劳工部此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月份招聘活动几乎陷入停滞,雇主仅增加了2万个工作岗位。但上周五的报告将这一数据上修至3.3万个。

上修后的2月份数据加上3月份数据,意味着2月份的放缓可能是天气原因或政府局部停摆导致的。此次局部停摆持续了35天,1月底结束。

上周五的就业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雇主平均每月增加了18万个工作岗位,虽然较上年的增速放缓,但与2017年的增速一致。

薪资增长是上周五就业报告中一个可能的薄弱点。美国3月份薪资增长放缓,同时,1月和2月数据被向下修正。

制造业也显示疲软迹象。继2月份增加1,000人之后,3月份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6,000人,相比之下,2月份之前的12个月制造业月均增加2.2万个就业岗位。

关于经济是否正面临更严重的放缓风险,3月份就业报告中的答案并不明显。目前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对其暂停加息、而不讨论降息可能性的决定感到更加从容。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