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减少61% 金融类占比达4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5:3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胡玉婷)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热度回落。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04.01-04.07)共有8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42.38%;募集资金89.17亿元,环比减少61.42%。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原因是一方面是受到清明小长假的影响,产品的募集时间略短;另一方面股市一周内大涨,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权益类资产受到青睐,信托等固收类产品受到影响。

从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投资领域看,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41.66亿元,环比减少3.16%,不过规模占比达到46.72%;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23.93亿元,环比减少70.94%;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8.52亿元,环比减少73.49%;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4.42亿元,环比减少78.59%。在一季度过后,房地产和基础产业的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募集有所下滑。

发行市场冲高回落。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57款,环比减少20.3%;发行规模255亿元,环比减少30.73%。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占比最高,达到46.62%;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仅占24.8%,环比下降26.97个百分点。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13%,环比下降0.16个百分点;且平均期限为2.1年,较此前一周增加0.32年。近期,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处于一个缓慢震荡下行的阶段,而产品期限出现回升迹象。跨过季末,市场上资金面较为宽松,上周资金利率持续走低。

上周信托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有:一是招商银行宣布创新推出家庭财富传承服务——金葵花财富信托。该项创新填补了国内家庭信托的空白,解决了中产阶级家庭财富传承问题。

二是,“保险+信托”的管理模式逐渐兴起。近日,长安信托与民生银行、招商信诺、泰康人寿联合为客户定制了一款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多类型保险产品及现金资产的保险金家族信托,包含上千万的资金及3笔不同类型的大额保单,目前已成功落地。

三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地产”发布的年报显示,中国地产全资子公司在2018年被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和中建投信托告上法庭,要求偿还40亿违约贷款。

四是,中江国际-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前四期相继违约后,经协调,融资方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诺自2019年2月起,在每月30日前支付到期本息总额的10%-30%,每月支付金额不低于3000万,并在2019年6月30日前,支付完成全部到期本息。但上述还款承诺并未完全按约履行,本应于2019年3月30日前支付的款项在最后期限内并未到位。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