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资管产品发行规模有所回落 产品收益小幅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1:3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胡笑红) 受到清明节假期影响,上周(4月1日-4月4日)各机构资管产品发行量、发行规模双双下降,另外,受到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处于较高水平影响,上周资管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行。

上周券商资管发行市场大幅下降,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20款,较前一周减少18款;发行规模11.97亿元,较前一周下降26.12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称,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大幅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周五为清明节,一般节假日期间产品发行数量都会有所下降;二是前一周基数较高,产品发行数量为近半年最高水平。

另外,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5.24%,较前一周下降0.1个百分点,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称,主要原因是:前一周受银行季末考核影响,市场流动性收紧,上周流动性有所回升,市场利率下降明显,券商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相应下降。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披露业绩计提基准的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

基金子公司也受清明假期影响,集合资管发行市场大幅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4.7亿元,较前一周下降1.5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6款,较前一周减少7款。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基金子公司产品发行市场始终处于低位,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主要原因是母公司希望旗下子公司发展另类投资、私募FOF等差异化业务,这些业务专业性大、市场空间较小,短期内产品规模难以做大。

此外,前一周受银行季末考核影响,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上周市场资金面转为宽松,4月4日隔夜利率跌至1.4%,重回年初绝对低位,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预期收益也相应下降,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5%,较前一周下降0.09个百分点。

银行资管方面,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收入下滑成为普遍现象,部分银行下降幅度甚至超过50%。例如,2018年,平安银行理财手续费收入为13.65亿元,较2017年的34.11亿元下降60.0%;浦发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为60.6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9.08亿元下滑56%;中信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为27.5亿元,比上年下降50.32%。

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速为8.5%,银行理财市场稳步发展。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