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周报:外汇储备五连升 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7日17:5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 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7.61 亿美元,环比增加85.81亿美元,连续五个月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

人民币汇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4月4日16:30官方收盘价报6.7185 ,较上周五(3月29日)官方收盘价上涨17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4月4日23:30夜盘收盘价报6.7178,较上周五夜盘收盘价下跌54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北京时间6日04:59收盘价报6.7110,较上周(3月30日)收盘价上涨121点。

重要事件与经济数据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7.61 亿美元,环比增加85.81亿美元,连续五个月上升。黄金储备为6062万盎司,价值785.25亿美元,环比增加36万盎司,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分析人士认为,3月外储正增长主要受资产价格波动影响,汇率估值则带来拖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所有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额增至11.4万亿美元。这些外汇储备不包括美联储持有的美元计价资产,如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是,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降至6.62万亿美元,美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下滑至61.7%,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回落,并接近五年来最低。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正逐渐上升,2018年四季度达到1.89%,首次超过加元,跻身前五。

4月1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这是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也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事件。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资本市场的意义甚至可以与几十年前成立欧元区,将欧元纳入全球金融体系相提并论。

多家俄罗斯银行已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这也被称为中国版的“SWIFT”。俄罗斯央行国际监管合作局局长上周早些时候表示:“(中俄)在支付系统合作方面,许多银行已经与CIPS联网,这使得支付流程更加便利。”与此同时,这位官员补充称,监管机构希望,中国同行能更多的关注俄罗斯自己的SWIFT替代品——SPFS(金融信息传输系统),因为它可以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SPFS系统创建于2014年,是为了应对美国的威胁。

澳储行4月2日发布利率决议,维持利率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称低利率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撑。澳储行表示,基础通胀率将在未来数年内走高。通胀率目前依旧处于低位且保持稳定,预计基础通胀率今年为2%,2020年为2.25%。预计随着时间推移,薪资将进一步走高,但这一过程将是逐渐的。

美国劳工部公布4月5日数据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增加19.6万人,超过预期的17.7万人,较上月大幅反弹。另外,3月失业率稳定在3.8%,符合预期,与上月持平。投资者关注的薪资环比和同比增速均不及预期,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3.2%;2月该数据为3.4%,创下本轮经济复苏周期以来最大涨幅。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欧盟提议推迟脱欧,但国内尚未就脱欧达成一致。英国反对党工党的脱欧事务影子大臣Keir Starmer确认,梅在与工党协商中拒绝妥协,磋商濒临崩溃。工党称,“政府没有对脱欧协议做出真正的改变或妥协,我们对此感到失望。”欧盟在英国推迟脱欧多久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希望推迟长达一年,以便达成新的共识。

汇率政策与市场分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3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金融资产价格仍处高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总体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马畅、吴文斌撰文称,目前,中国的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汇率中间价的制定是以前一天的闭盘价和反周期因素为基础的。这一制度既减少了汇率的高频波动,又留下足够空间进行基本面匹配,进行一些逆周期调节。我们认为目前的这一制度安排是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需要继续推进的是人民币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定而不稳, 定的是汇率发挥其反应基本面的特性,而对人民币的稳定则不需要做出过度的承诺,必要的弹性是合情合理的。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