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经济增速下滑通胀压力温和 印度央行连续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22:0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孟买4月4日电(记者 张亚东) 印度央行4日决定下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这是印度央行继今年2月份下调利率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印度央行连续降息的原因包括经济增速下滑、温和的通胀压力、2月份的降息效果不彰、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等。

经济增速下滑是印度央行连续降息的首要因素。印度经济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增速持续下降,2018年10—12月经济增速仅为6.6%,为全年最低水平。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还没公布,但市场普遍预期仍处于下降通道中。1月份印度工业生产指数、2月份的8个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以及1季度的汽车销售情况等,都显示印度经济增速下滑明显。

经济增速下滑给印度的就业市场带来巨大压力。自2018年10月以来,印度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直困扰印度政府。印度雇员国家保险公司(ESIC)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增速趋缓,印度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112.3万人,比2018年同期的120.6万人下降了6.91%。印度经济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印度失业率升至7.2%,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的5.9%。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由此引发的失业率高企,印度迫切需要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温和的通胀压力也为央行实施连续降息提供了空间。印度央行此前多次公开表示,零售物价指数是其货币政策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印度2月份的零售通胀率(CPI)为2.57%,连续第7个月低于印度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同时,印度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通缩状态。本地媒体报道指出,多数银行家和经济学家预计,2019—2020年,印度通胀率将稳定在4%以下。这为央行连续降息提供了政策空间。

此外,印度央行之所以连续降息是因为2月份的降息效果不彰。印度央行在2月份降息25个基点,但由于印度金融系统流动性赤字庞大,央行的降息效果受到制约。印度央行降息25个基点,但印度主要商业银行仅象征性地将贷款利率下调了5至10个基点,只在有限的范围内将印度央行的降息举措传递给借款者,这直接导致央行希望借助降息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无法实现。印度央行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为增加金融系统流动性,印度央行在3月份进行了第一次3年期50亿美元的掉期拍卖,并将在4月份再次进行3年期50亿美元的掉期拍卖。这两次拍卖有望为印度金融系统注入7000亿卢比的流动性。印度金融系统流动性缺口的缓解,有望顺利实现央行降息意图。

最后,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也使得印度央行着力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已经影响到印度的出口。印度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印度2月份的出口同比仅增长了2.44%。而在2018年的4—7月,印度出口同比增长14.23%。印度央行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公告指出,美国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的放缓已经加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印度央行的连续降息可以看做是印度政府对世界经济增速下滑的对冲。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