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软状态难改 欧洲央行官员称若有必要将调整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20:3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4日电(王姝睿) 欧洲央行日内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欧元区经济处于疲软状态,通胀调整的时间可能长于预期,欧洲央行官员称若有必要将再次调整货币政策。部分欧洲央行官员建议,将利率前瞻指引延长到2020年第一季度。

经济处于疲软状态

欧洲央行在3月利率决议上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并预计于9月开始为期两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同意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细节需要更多的反馈,委员们在3月的会议上讨论了更加激进的刺激措施,欧洲央行官员称若有必要将再次调整货币政策。

除了宣布新一轮TLTRO,欧洲央行还修改了利率前瞻指引,预计至少到2019年底将维持利率不变。

会议纪要透露了在经济疲软前景下,欧洲央行内部存在更为鸽派的观点,部分欧洲央行官员建议,将利率前瞻指引延长到2020年第一季度。

3月利率决议时,欧洲央行大幅下调了经济预期,预计2019年GDP增速为1.1%,前值为1.7%。

欧洲央行称,不确定性因贸易局势而增加,经济处于疲软状态,所处时长尚不清楚,但衰退的风险较低,基础观点是经济增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稳健回升,目前的利率前瞻指引符合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这表明若欧元区下半年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欧洲央行大概率将再次调整对加息时点的预期。

货币政策面临困局

欧洲央行在3月利率决议时还下调了通胀预期,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2%,前值为1.6%,这与其2%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仅上涨1.4%,不及前值及预期值。

更令人担心的是,欧元区3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仅上涨0.8%,预期上涨0.9%,前值上涨1.0%。若欧洲央行试图令市场信服仍将逐步实现通胀目标,显然这份通胀报告并不具有说服力。

会议纪要显示,欧元区通胀调整的时间可能长于预期,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令薪资至物价的传导承压。

欧洲央行与其他几家央行一样,都难以解释失业率下降为何未能提高通胀率。在德国疲弱数据加速经济增长疑虑后,市场的通胀预期已创2016年以来最低。

投资者目前担心,欧洲央行政策正常化的窗口已关闭,意味着未来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弹药所剩无几。

会议纪要还显示,有部分声音表示对低利率负作用的担忧,他们担忧低利率将损及金融稳定性。

另外,欧洲央行还同时面临着复杂的欧洲经济形势和“掌门人”换届的不确定性。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当欧洲央行面临经济动能放缓之际,如果处理德拉吉继任人选问题失当,恐将造成极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欧洲央行还将换掉一半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和超过三分之一的管理委员会委员。前英国央行经济学家、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驻伦敦的宏观研究负责人Richard Barwell称,继任问题将影响未来八年的每个决定。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