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印度央行再次下调利率25个基点 经济增速下滑是主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6: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孟买4月4日电(记者 张亚东) 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日决定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由此前的6.25%下调至6%。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月2日-4日召开本财年第一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印度央行除了下调利率之外,同时下调了本财年的GDP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期的7.4%下调至7.2%。

这是达斯就任印度央行行长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在2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已经降息25个基点。

经济增速下滑是印度央行持续降息的首要因素。印度2018年10-12月份经济增速仅为6.6%,为全年最低水平。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还没公布,市场预期仍处于下降通道中。1月和2月的工业生产数据、2月份的8个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以及1季度的汽车销售情况等,都显示印度经济增速下滑明显。

通胀压力不大为印度央行下调利率提供了空间。印度2月份的零售通胀率(CPI)为2.57%,连续第7个月低于印度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通缩状态。这为印度央行再次降息提供了空间。

印度央行再次选择降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上一次降息效果不彰。2月份降息以来,由于金融系统流动性缺口较大,印度主要商业银行仅象征性地将贷款利率下调了5至10个基点,只在有限的范围内将印度央行的降息举措传递给借款者,但这无法实现央行借助降息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