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中国银行4月17日将正式在日本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6:0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东京4月2日电(记者 马曹冉) 记者从中国银行东京分行获悉,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将在4月17日举行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开业仪式,正式启动中日人民币清算业务。届时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以及日本金融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将出席开业仪式。

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银行东京分行担任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至此,中国银行已在港澳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匈牙利、南非、赞比亚、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

日本东京是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中日两国经贸关系紧密,人员往来频繁,在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日本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日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中国银行东京分行是第一家进入日本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经过三十多年耕耘,已发展成为客户群体最大、覆盖范围最广、业务最全、资本金最雄厚、盈利能力最强的中资银行,在中日经贸和投资往来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东京分行作为日本全银协清算系统一级清算行,日元清算量排名市场第八,在中资机构中居于首位。目前已为当地52家同业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并作为人民币报价行与30多家同业开展外汇交易及拆借业务。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