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0日未操作逆回购 机构称4月份资金缺口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9: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胡笑红) 央行4月2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不进行逆回购操作。

缴款日临近无碍流动性宽松,上个交易日(1日)是跨月后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较前一交易日有明显好转。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1日早盘,月内各期限资金均有各类型机构融出,以大行及股份行为主,月内各期限资金需求能迅速得到满足,宽松态势持续至中午;午后,资金面逐步由宽松转为均衡,融出机构和数量较上午均有所减少,隔夜和7天期资金有部分减点成交,正常价格范围内需求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

在资金价格上,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其中,短期拆息下降幅度较大,隔夜Shibor报2.3150%,下降17.1个基点;7天Shibor报2.5790%,下降11.9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130%,下降19.8个基点;中长期限拆息均小幅下行,有代表性的3个月 Shibor微降0.6个基点至2.7950%。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历年来4月都是财政缴款大月,导致财政存款增加;另外,财政部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批准的3.08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受财政缴款、地方债发行以及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在不考虑央行操作的情况下,4月资金缺口较大。

潘向东称,资金缺口与资金面实际情况可能有差别,主要取决于央行的操作。综合来看,若4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则央行可能进行降准;反之,则可能不降准,但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甚至其他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来平抑资金面波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整体边际宽松,央行六次降准,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裕,货币市场利率也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宽松流动性对信贷的传导并不畅通。

国金证券分析称,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外部约束明显减轻,但从内部来看,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依然需要保持边际宽松,未来政策重心将从化解企业融资难转向融资贵问题。预计年内再降准2-3次基础上,降息概率上升,以避免实际利率被动走高制约融资需求。

考虑到二季度经济较大的下行压力,外围流动性环境边际宽松的情况下,川财证券策略首席邓利军预计二季度银行间流动性将持续保持宽松。在数据上,领先指标3个月期Shibor依然保持低位,预计二季度利率中枢仍将保持低位,缺乏系统性上抬动力。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