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升级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挖掘东盟投资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9: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 王淑娟)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间的经贸合作潜力加速释放。但同时,亚洲经济走势放缓,2019年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如何从这种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成为中外企业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而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的助力下,企业正深度挖掘新动态下的东盟投资机遇。

一家国内的手机出口企业,将手机出口到泰国,合作的银行判断泰铢兑美元远期市场是升值的,于是为客户设计了一个金融方案,原本企业出口帐期是一个月,结算用美元,银行建议企业直接用泰铢结算。因为泰铢一年兑美元会升值是1%。企业听从银行的建议,就多赚了1%的钱。且下游的批发企业也乐意,因为他们也不想承担外汇风险。

大华银行(中国)环球金融部主管杨瑞琪日前向记者分享了这个案例。“大华银行已经服务了不少走出去的企业,总体上,企业整体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规避了外汇风险。”

中国企业到东盟主要有哪些投资机会?浦发银行国际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任军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随着东盟的发展和人口的积聚,东盟是一个很大的年轻消费市场。有很多企业不仅把加工制造业转移到东盟,也将大量的消费品渐渐转移到东盟生产,消费者大都是当地华人。中国企业的布局不光光是为了产业链,也是看到了东盟巨大的潜在市场。

随着企业在东盟市场的布局越来越广,企业的金融需求也在变化。“前几年见客户谈论更多的是银行能给的贷款额度,而近期客户问得更多的是,布局要进行调整,银行能提供什么样的金融解决方案。虽然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非常快,但在投资和融资等软环境上还有待提高,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布局会担忧现金管理、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任军举例称,目前还有很多东盟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不是很高,中资企业布局之后,万一面临政局波动就会产生资金管理的问题,因此需要银行给出解决方案。此外,中资企业布局东盟市场还应警惕汇率风险。

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在加速开放,比如我国首个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运行已经满一周年,成为全球三大原油期货合约之一。从金融开放机遇角度看,企业如何利用这种机遇?

杨瑞琪表示,大华银行会利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版,邀请一批东南亚的首饰企业、黄金矿山企业积极参与黄金交易所国际版的交易,甚至让东南亚的首饰企业利用中国工业制造4.0设计与加工能力,将一些产品生产完以后再出口给东南亚。

“大华银行已经正式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上期所今年会沿着一带一路推出天然橡胶期货交易。中国每年从东南亚进口500万吨天然橡胶,主要来自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大华银行会利用上海期货交易所平台邀请东南亚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贸易商和国内的天然橡胶消费者,特别是轮胎生产企业实现对接,让双边能够实现互惠。”杨瑞琪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