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2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7:44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国务院批复同意《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

★财新制造业PMI指数重回扩张区间

★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创阶段新高

★上海研究部署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1日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

★国际油价刷新阶段新高

★格力电器控制权变动 或由管理层接盘

【科创板动态】

◆4月1日,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获上交所受理。

◆江苏北人第一大股东朱振友回应“科技含量”不足时称,江苏北人或许不是首批科创板选手中最优质的那个,但机器人系统集成行业同样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国内资讯】

◆4月1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批复同意《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方案界定横琴岛及所辖海域,总面积106.46平方公里的范围为“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

◆3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较2月回升0.9个百分点,四个月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升至2018年7月的水平。

◆3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达到16051套,创下2018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环比下降8.3%,同比上升3.2%。这是自2018年1月份起,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15个月超出警戒线。

◆3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227.44亿元,比2月增加152.16亿元,为2017年1月份以来单月最高。

◆北向资金在3月份创历史地达到1.15万亿,相当于六成的港股成交额,有市场人士表示,净流入额骤降与成交额骤增这一现象,表现了资金的快进快出,与外资稳健的投资风格不符,倒是与内地游资风格有所类似。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4月1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

◆4月1日,普华永道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据统计,香港市场2019年首季度IPO融资总额20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7%,其中主板上市融资额200亿港元,整体上市宗数和融资总额都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称,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提速,贝莱德、领航等资管公司均有布局。一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新开户联网数量近300家,较2018年一季度翻两番。

◆近日,多家接近上海监管的网贷平台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监管升级P2P“双降”,要求借贷余额和机构数量压降一半,不过未对单个平台提出具体要求。

◆北京市地方债于1日上午10点正式在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发行销售。工商银行官方消息显示,当日工行北京分行二期债券合计5.6亿元额度已全部售罄。

◆摩根大通年度指数管理会议将于夏季召开,将对投资者开展调研,并有机会通过纳入中国债券的决定。

◆银保监会确认利安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及合众人寿作为第五批经营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对保险公司报送的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报告进行核对,及时更新公司名单。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商业银行或将在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同时保留总行资管部,形成双轨运行的模式;理财子公司注册地和管理总部可能将保持一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从未来同业合作的角度看,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现金管理类产品相比货币基金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发布的货币与金融稳定半年度报告指出,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仍然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尚未对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的资金状况构成显著影响。

◆3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5.30%和27.02%,环比分别增长51.36%和58.80%。1-3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25.43%和36.45%。

【海外资讯】

◆受多个主要经济体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环比增长超过预期提振,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得到缓解,1日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

◆中、美两国制造业数据转好,以及全球石油供应趋紧的前景使国际油价继续冲高,国际油价1日涨逾2%,继续刷新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

◆美国3月份ISM制造业PMI环比增加1.1至55.3,显示当月制造业活动加速扩张。

◆美国农业部1日公布的周度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至3月28日的美国农产品出口前景有所改善,CBOT农产品全线收涨。

◆4月1日美债收益率大涨,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9.59个基点,站上2.50%关口,报2.5009%。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连续第八个月下滑,跌至47.5,创2013年4月以来最低,欧元区制造业正处于自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时期以来的最严重衰退。

◆英国议会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投票,再次否决了所有的英国脱欧替代方案。随后,英镑美元短线下挫。

◆美国2月零售销售萎缩0.2%,低于1月0.7%的增幅。

◆英国工厂上月大举囤货,将制造业PMI推升至55.1,创13个月以来高点。Markit经济总监Rob Dobson表示,这将限制未来的增长,给需求、产出和就业增长带来阻力,还可能降低制造商的营业利润。

◆欧元区3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上涨0.8%,预期上涨0.9%,前值上涨1.0%。

【企业资讯】

◆格力电器控制权变动,或由管理层接盘,珠海国资委称尚未收到具体方案。

◆接近监管的人士称,一汽轿车因为筹划重组已经停牌,而同一控股股东的一汽夏利因为未有停牌而导致资金追逐持续涨停,公司需要尽快向控股股东问询,澄清后给市场一个说法;同时一汽轿车这次停牌时间只有两天,公司核查并披露公告后即可复牌;监管标准并未改变,完全按照停复牌规则严格实施。

◆国美通讯向下修正业绩预告,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亏损2.5亿元-3.5亿元,修正后预计亏损3.5亿元-4.5亿元。

◆按照批复,中金公司已正式启动将中投证券打造为集团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的进程;至于市场对中投证券将更名为“中金财富”的猜测,则暂未有定论。

◆广汽集团称,其移动出行项目正加紧布局,将于今年6月上线;2019年,公司将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联化、国际化、共享化和数字化,努力挑战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

◆东莞市公安局3月31日发布团贷网情况通报称,东莞市公安局已对4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今日关注】

11:30 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14:30 瑞士3月CPI月率

17:00 欧元区2月PPI月率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