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贸易环境未对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资金构成显著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7:4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香港4月1日电(记者 张欢)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发布的货币与金融稳定半年度报告指出,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尽管中美经贸摩擦仍然持续,但尚未对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的资金状况构成显著影响。

自2018年年初以来,由于市场担忧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均有贬值压力。然而,在中美已恢复高层贸易谈判而带动的乐观情绪下,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于11月回稳,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之间的差价也变得不明显。

金管局的半年度报告通过分析2018年8月底至2019年2月的数据后指出,隔夜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期内的大部分时间均低于4%,仅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偶尔上升;3个月离岸人民币拆息在2018年9月至12月期间也徘徊于4%左右,其后在2019年2月底跌至3.02%,这可能缘于中国人民银行最近推出的货币宽松措施的影响。所以总体来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大致保持稳定,中美经贸摩擦未对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资金形成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在2018年下半年稳步扩张,人民币客户存款在2018年下半年增长5.2%;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的日均成交金额持续处于高位,于2018年进一步上升至人民币10101亿元。

报告认为,短期而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将继续取决于内地的宏观金融状况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尽管中美经贸摩擦依旧使市场存有忧虑,但随着内地资本账户开放、股票与债券市场同香港进一步互联互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的经济合作,预计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会继续拓展。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