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效应迭加股市回暖 上周集合资管产品收益率明显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6:1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券商集合资管发行市场上周(3月25日-3月29日)大幅回暖,产品发行数量创近半年新高,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38款,较前一周增加15款;发行规模38.09亿元,较前一周增加25.04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表示,券商集合资管产品发行数量大幅上升原因之一是股市持续回暖,产品业绩增厚,券商资管FOF产品发行升温,上周仅中信证券就发行了5款FOF产品。

从收益率上看,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34%,较前一周上升0.27个百分点,从不同开放期收益率来看,上周各开放期预期收益环比上升均超过10个BP。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称,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上周为一季度最后一周,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明显上升;二是上周权益类产品占比上升,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应上升。

另外,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发行市场运行相对平稳,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6.2亿元,较前一周下降2.6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13款,较前一周增加1款。近两个月股市大涨,由于和母公司存在竞争的关系,基金子公司并没有顺势发行权益类产品,发行产品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据不完全统计,上周仅四家机构参与发行,其中嘉实资本共发行六款产品,占比接近一半。

上周为一季度的最后一周,银行季末考核压力加大,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反弹明显,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收益率相应上升,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4%,较前一周上升0.17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融360数据统计,上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30%,较前一周无变化;宝宝理财收益率为2.80%,较前一周上升17BP;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81%,较前一周上升18BP。

3月2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

银行理财子公司进展方面,3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在工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行筹建理财子公司,目前工行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争取尽快开业运营。在筹建子公司的同时,工行会保留总行资产管理部,希望未来在这一块能发挥1+1>2的效应,总行资管部未来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大资管业务,发挥统筹、协调、联动的职能作用。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